档案工作必须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4087

    

    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方向和着力点、突破口。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深刻领会和自觉履行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党管档案坚定不移。党性原则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档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丁薛祥同志强调,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档案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丁薛祥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长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地坚守在档案工作战线上。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时刻牢记“身在故纸堆,心中有宗旨”,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三是坚守使命担当始终如一。丁薛祥同志指出,政治方向问题,既是一个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如何去做、如何去落实的实践问题。档案工作者必须有强烈的政治担当,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决不在政治上出任何差错。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明清史研究中不时出现,他们否定近代以来的农民运动,抬高清廷“新政”,美化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历史,妄图贬低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进步性,进而否定中国因革命走上的社会主义道路及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我们明清档案人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让档案发声,用历史说话,以无可辩驳的档案史实主动回击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使命担当。


    四是提升业务本领持之以恒。丁薛祥同志在对中办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四个学出”的要求中明确,要“学出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业务精湛是明清档案人的立身之本。没有过硬本领,再多的档案也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我们要把档案守护好,把历史守护好,把民族精神的支柱守护好,就必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一方面,要做好明清档案清理整理、抢救修复、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等工作,充分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尽最大可能使这些人类的瑰宝得到长久保存。另一方面,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明清档案在史料佐证、资政参考方面的独特价值,主动提供精准、精细的档案服务。同时,要讲好明清档案故事,让书写在档案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明清档案焕发时代光彩和永恒魅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五是改进工作作风永不停息。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过硬是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和国家档案局的决策部署,坚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持续推进基础业务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明清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新时代明清档案事业不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5日 总第3193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