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 知行合一勇担当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958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知”是基础,“行”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了重要指示,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档案部门的领导干部就是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做示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档案部门的党员要把“知”和“行”统一起来,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为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以思促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推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对全体党员干部极具现实针对性,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系统的领导干部要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坚持思在前、学在前、行在前,细抓、严抓思想政治建设,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目标,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贯通领会党章党规,真正把握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充分认识档案的政治属性和档案工作的政治特点,在思想上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为推动档案系统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树立榜样。


以知促行,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如何将“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档案部门的党员干部要立足工作实际,自觉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要求,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四种意识”,不断适应档案事业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


    一是以政治意识检验党性觉悟。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要认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事业心投身档案工作。二是以大局意识检验担当作为。在“十三五”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湖州实际,全面推进档案工作,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三是以核心意识检验组织观念。要以核心意识为标尺,认真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把档案事业推向前进。四是以看齐意识检验纪律规矩。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落实,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知行合一,助推档案事业发展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真做实干,使学习教育结出更多硕果,最终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体现在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上。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教育与档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既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又提升了档案工作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助推档案事业发展。按照“双岗双责”新要求,自觉强化担当意识。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管好班子,又要带好队伍,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作为局馆合一体制的档案部门领导干部,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一要始终坚持依法治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基层组织网络。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形成部门联合、专项跟进、程序合法、量罚适当、查办及时的档案行政执法机制;推广“村档乡管”工作机制,新建成一批乡镇(街道)档案馆(或档案管理中心)和开发区档案馆。二要推进民生档案建设。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改进档案征集接收方式,扩大民生档案接收范围,优化馆藏档案资源结构,实现馆藏民生档案资源量质齐升;借助湖州市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推进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逐步实现档案查阅利用在市、县(区)、乡镇(街道)、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上的全覆盖。三要推进智慧档案建设。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存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步伐;破解电子档案移交接收难题,扎实推进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深入推进湖州市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利用网络化。四要推进平安档案建设。强化档案安全保障,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立完善覆盖全面、制度健全、手段先进、保障有力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大档案安全保密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五要推进活力档案建设。实施档案文化记忆工程,积极搭建文化记忆平台阵地,提升档案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创新档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规范并支持档案中介机构、专业机构参与档案事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助推档案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