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发布者:李宇青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697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涉及到科研报奖、出国留学、毕业派遣、查阅历史资料等,是不会到档案馆的。个人一旦需要用到档案馆都是涉及到自身切身利益的事。

去年1030日,学校收到苏州海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寄来的一封感谢信。该公司总经理李降龙先生1992年铁道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二十余年后李降龙先生事业有成,在申报各种省、市和国家级科技项目和人才项目时,必须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因当年匆忙离校,未拿两证,多年查找无果,多次损失了个人发展的机会。这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学校党办、人事处,在他们的引见下来到档案馆。文书档案室纪晓群、张慧慧、尚昌红三位老师热情接待,多种途径帮助查找原件线索,终于查到了李降龙先生毕业证书号和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张慧慧老师又亲自到研究生院找王振芬老师,在王振芬老师帮助下找到了李降龙先生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对于李降龙先生来说,这张学位证书是无价的,将改写他创办企业和个人发展的历史。

521日,学校再次收到重庆市武隆县卫计委李明先生的来信,信中述说,该县组织部近期在对干部个人档案清理时发现他的档案中没有26年前在东南大学学习期间的任何档案材料。于是,他在512日给苏卫平馆长写了一封“求助信”,希望档案馆的同志能在百忙中帮助查找他的学籍档案。518日,临近退休的苏馆长专程到办公室处理这事儿,文书档案室纪晓群主任、科技档案室张魁主任等积极帮助查找。521日,李明先生万分惊喜地收到了母校档案馆寄来的《学籍证明》、《新生录取登记表》、《学生成绩登记表》、《毕业证书验印花名册》等学籍档案材料,使他顺利通过了干部人事档案审查。

李明先生在信中深情表达:“作为母校曾经一名不知名的学子,我为此事深深感动,特以此方式表达我对母校、对档案馆、对苏馆长及其同事们的感激之情!俗话说“一叶知秋”,从这一小事上,可见名校之风范!可见母校教职员工的群众观点、师德师风和办事效率!可见母校对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关注和爱护之情!我为曾经作为东南大学的一名学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党委书记郭广银在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大会和今年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都对档案馆的服务精神给与表扬。其实,这样的例子在档案馆经常发生。档案馆人正用自己行动,诠释着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校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