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档案馆组织观看了电影《天上的菊美》

发布者:张魁发布时间:2014-10-16浏览次数:851

根据校党委要求,为引导档案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藏族干部菊美多吉常年坚持深入基层、心系百姓、不断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崇高品质,进一步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档案馆组织本馆党员、干部、群众于20141015日下午3:30在工人影院观看了电影《天上的菊美》。

电影《天上的菊美》以菊美多吉的先进事迹为蓝本创作,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普通藏族基层干部生活工作的画卷。不仅表现了菊美那种一心为藏民服务的公仆精神,同时还让观众领路了美轮美奂的藏区原生态,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天上的菊美》在形态和表达上更有新意和突破,摆脱了以前主旋律影片的“固有模式”,在影片情节内容上更加接地气、贴近老百姓,影片的艺术表现形式也充满诗意,更有冲击观众眼球的视觉美感。藏族人民的朴实真诚,藏族地区的生活困顿,还有藏族的民俗文化。   

他的名字在藏语的意思是“坚贞永恒的不变金刚”,他却是基层一名普通的党委书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藏区基层党员干部誓作“万里长城金刚砖”的誓言,他视群众如亲人,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顶天的大事。他常说,自己是喝酥油茶、揉糌粑长大,永远是农牧民的儿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却在寒冷中长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菊美多吉十一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家,把真情、青春和热血倾注到本职工作中。    

为了工作,他多次与妻子“爽约”;为了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让牧民住上新居,家里的住房却“木料见朽老屋依旧”;为了赶去省农科所等单位联系惠民事宜,作为家里唯一的孙子,却未能回家为爷爷送终。学习菊美多吉,就要以开阔的胸襟,有情有义,大度开明,团结人、凝聚人、感召人、包容人,与党员干部人才打成一片,结为一体,形成“铁关系”,成为真朋友,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宽广的胸怀,赢得信任,获得支持,争得主动。要勤勉尽责,干事如牦牛般有劲。人生在世,活一日须尽一日之勤;缺少干事奉献的人生,是一部残缺不全的人生。菊美多吉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把一生的情和爱都播撒在高原,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土地和人民。他忙完一天工作后连夜开车几十公里,为村民要回打工的钱;他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孤苦伶仃的老人背水、捡牛粪、磨青稞、放牧;他把药品带在随身包里,铆足劲带领村民修桥、铺路…… 

他身体力行践行着藏人修行为亲人为众生祈福的善举,同时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藏民的利益,他忘我的工作,出谋划策,兢兢业业,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更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年仅三十三岁就被病魔打到。

我们应该学习菊美一心为民,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的意识。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生命的质量,不在于从社会中索取到了什么,而在于能给社会贡献什么。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和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