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7-17浏览次数:1489

 

黄卫

黄卫,男,汉族,1961年4月生,江苏通州人,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国家智能运输系统专家组成员。1996年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996年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998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黄卫教授,公路与交通运输工程专家,长期从事公路桥梁的设计理论和建设管理的研究,是我国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发明了多组分环氧沥青新型材料,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组织领导了我国二十多座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的设计和工程实施,解决了大跨经桥梁建设的重大技术难题,为我国大跨径桥梁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黄卫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智能运输系统学科研究的专家之一,专著《智能运输系统概论》是国内第一部该学科领域的专著,对推动我国智能运输系统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项,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