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际档案日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7-12浏览次数:1502

        国际档案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Archives,简称ICA)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笔者依据ICA网站相关信息①,全面解读“国际档案日”的设立初衷、确定经过、设立目标和意义以及近期活动,帮助读者了解其来龙去脉。
设立初衷
        “国际档案日”是由ICA设立的,ICA选择6月9日作为国际档案日是因为这一组织的成立时间是1948年6月9日。专业同行都知道,ICA是档案界的最高专业组织,宗旨是加强世界范围内档案机构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档案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ICA设立国际档案日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ICA为了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档案是人类文化遗产和信息资源的组成部分,是人类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有效见证。但在现实生活中,社会公众对档案的认知不多,常常把档案馆与图书馆混淆。社会公众对档案了解不充分,不太关注档案事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档案事业的发展。二是ICA为了加强自身宣传,增强档案专业及档案专业组织的国际影响。ICA选择自身的成立日作为国际档案日,既可纪念自身的成立时间,又能让这一特定时间具有更重要的标识意义和更普遍的国际影响。
        可见,ICA设立国际档案日的初衷是向社会宣传档案,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激发公众利用档案的兴趣,最终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对档案专业的认同。
确定经过
        ICA设立国际档案日并确定其具体时间经历了数年过程。
        2004年,维也纳第15届国际档案大会曾提出议案呼吁联合国成立“国际档案日”,当时有2000名与会者赞成该提议。
       2005年,巴黎召开的第33次联合国大会宣布将10月27日定为“世界声像遗产日”。这项决定有助于提升公众对声像档案价值的认识,也进一步突显出设立国际档案日的必要性。
       2007年,ICA在年会提出议案,确定将其成立日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该项决议最终被ICA执行委员会通过并在档案界推行。从此,档案与档案人便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设立目标和意义
        ICA明确提出设立国际档案日的目标包括五点:(1)通过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让其了解档案对个人切身利益和社会的长远价值。(2)档案高级决策者通过制订档案政策,更大程度地发挥档案在社会良治以及和谐发展中的作用。(3)教育公共部门和私人机构,让其认识到档案长期保管和有效利用的必要性。(4)着重宣传特色档案、重要档案和孤本档案。(5)借助展览使文件和档案的表达形式更直观,增强可视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