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名人全宗档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3-27浏览次数:885

南京工学院文件

 

85)院通知字第22

 

各系,所,各组、室,直属教研室:

 

我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重点高校,在国内外都享有一定的声誉。目前正朝着工、理、文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学开拓发展。全院共有教授、副教授三百多人,在他们之中,有的是国内外久负盛名,学术造诣较深、独具一格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名流:有的是后起新秀。他们是我院教学、科研及学术上的带头人,在学术及社会事物中的活动,都直接反映着我院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水平,将这些名人一生活动所形成的文件材料归档保存起来,将对维护我院教学、科研发展史的真实面貌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决定从一九八五年起,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将建立和征集名人全宗档案工作开展起来。为了搞好此项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名人全宗档案同其他档案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之一。建立名人全宗档案,不仅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及维护敬授、专家、名人历史地位和形象的具体体现;同时,将对研究学校发展和名人的学术思想、治学风格以及探讨其成长的道路提供依据,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一流的科学技术人才,社会活动家服务。因此,名人全宗档案的建立,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积极支持和配合将此项工作搞好。

二、为了把名人全宗档案工作做好,起步要扎实,工作要细致,先试点,后推广,教授、专家、名人收藏的文件材料,是他们一生心血的结晶,有的极为珍贵,具有特殊的价值,学校有责任创造优越且符合要求的保管条件,为他们保管好这些历史珍品,最大限度地延长名人全宗档案的寿命,为教育科学事业服务。同时为不影响使用,院长办公室档案科提供复印条件,使他们能保存一部分必要复制件和全套目录。各级组织要加强领导,积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清除“左”的思想束缚,提高对封建私有观念影响的认识,认真做好名人及其家属的工作,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

三:名人全宗档案是名人一生所从事出各种活动中(包括:学术活动、社会事务活动、生活活动)所形成的文字材料、图样材料、声象材料及各种实物手稿等。目前,笫一步先集中力量将我院在学术上有名望的老教授、老专家及历届院主要领导(包括已故者)作为征集对象。其征集内容和范围宜适当从宽,以免将重要文件材料遗漏,造成损失。大体有下列十项内容:

1、教授、专家、名人的生平,传记(包括本人所写,亲属所写或口述整理等);

2、专著、译著、正式出版的教材、参考书以及重要讲义;

3、一生撰写的全部论文:

4、各种笔记、日记、手稿、书法手迹、艺术作品手稿等:

5、有关学术方面和社会事务方面重要的来往书信、电报等;

6、获得的奖状、奖品、证章、证书及各种任命状等;

7、各种活动中的照片、底片;

8、各种活动中录制的录音、录象和影片;

9、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其评价;

10、逝世后的悼词,唁函、唁电等。

随着我院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学校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建立和征集名人全宗档案工作,势在必行。希各系(所)。各单位认真贯彻本通知精神,积极支持与配合,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使名人全宗档案的征集和建设工作,有成效的开展起来。

 

南京工学院

19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