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大学联手开放女禁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3-26浏览次数:1155

女子毕业证

颁发时间:1925

证书主人:张佩英

证书故事:南北大学联手开放女禁

 

192047日,南京高等师南北大学联手开放女禁

 

范学校(以下简称南高师)校务会议通过了兼收女生的提案,决定自1920年暑期正式招收女生,并讨论决定组成招收女生委员会,负责草拟下学年兼收女生的办法。考虑到可能遇到的阻力,南高师与北京大学商定,南北一致行动,相互呼应,共同推动开放女禁

一南一北两所高校提倡开放女禁的举动引起了朝野震惊,而北京大学迫于巨大压力,虽然早在19202月就招收了2名女学生,却只是把她俩作为旁听生。而在当年,南高师无论是在入学考试,还是课程设置及评分等方面,都严格做到男女平等,并不因为性别而降低录取标准。当年报考南高师的学生中,一共有100多位受过中等教育的女子,最后,只有张佩英、李今英等8名女生被正式录取,其中张佩英考入了西文系,另有50多位女同学作为旁听生被招收入校。她们的到来,正式揭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史新的一页——即男女平等入学。

如今,珍藏于东南大学档案馆的张佩英毕业证书就是南高师首开女禁的实证。记者看到,证书最右侧自上而下竖排写有证书主人的籍贯以及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张佩英系江苏省上海县人,现年二十七岁,在本校文理科修满规定学分考查成绩及格,应准毕业称文科学士,此证。证书落款处题有校长郭秉文的名字以及文理科主任孙洪芬,颁证时间为中华民国十四年六月,也即1925年。

张佩英是国立东南大学首届毕业生,毕业后,她长期在上海清心女子中学、南洋模范中学任教,后得享天年。20022月,东南大学百年校庆时,张佩英的毕业证书捐献给了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