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大事记编写要求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4205

一、大事记概念及作用

大事记是按照时间顺序简要地记载某一单位一定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档案参考资料。

大事记的主要作用: 1、它是工作查考的重要依据性资料。为领导和有关部门研究工作时提供参考依据,为查找有关档案资料提供线索。通过大事记可以比较完整、清晰地反映单位工作的发展轨迹,便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2、补充档案史料的不足,单位大事记本身就是一种记实档案,是单位工作的备忘录。它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并且可弥补档案材料的不足。3、单位大事记可为编史、修志提供可靠材料依据。4.真实丰富的大事材料,可以作为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有力工具。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大事记,认真写好大事记。

二、单位大事记录的选择依据

凡能反映单位工作、活动的全貌 ,对查证历史有作用和作为材料有保存价值的事项 ,都应该归入大事记的范围。

三、单位大事记编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内容真实。所记述的内容要符合客观实际,不加进编者的主观见解,更不能歪曲事实。

2、语言简练、扼要,大事突出,要事不漏,小事不要,50-200字为宜。一般一事一条,每条大事涉及的时间、背景、地点、人物、数据、活动经过、结果等方面的要素要齐全,大事注明涉及的人物、姓名、职务,必要时应该注明性别,国籍等。机构名称使用简称时,应先用全称,并加以注明。

3、时间要准确。切忌用最近,近日,月初,月底,上旬,中旬,下旬等不确切的语言,按时间顺序逐年逐月逐日记载,有的甚至要确切到时、分、秒。事记发生时间如不准确,需要考证

4、应及时编写。事情发生的当天就随时记载下来。

5、格式统一 、层次清晰。“大事记”的格式 , 严格按照事件发生的顺序逐条记述,一般以年编号,年下分月 ,同一年内各月前的年份省略;月下分日,同一月内各日前的月份亦省略;日下记当日所发生的大事,同一日发生几件大事时可平列记载 ,也可编上顺序号。

6、建立大事记记录制度。平时指定专人负责记载大事记,定期印发给机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修改补充完善,年终立卷归档。

 

附:单位大事记记述范围:

1.      党和国家的上级机关颁发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2.      上级机关主要领导人视察、检查单位的情况

3.      上级机关给予单位的奖励、惩罚的情况

4.      单位召开的重要会议,做出重大决定,举办或参与的重大活动情况

5.      单位领导干部的任免及重要活动情况

6.      单位机构成立,合并、撤消、变动、地址迁移、内部职能部门和监视机构及人员编制增减情况

7.      单位更改校名,启用印章情况

8.      单位所属单位增减及隶属关系变更情况

9.      单位外出活动情况(教师出国学习、或外国专家到单位讲学)

10.  单位的重大事件、事故、变故

11.  单位的重点成果、发明、专利情况

12.  单位制订颁发的条例、规定、办法、细则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情况

13.  单位重要建筑开工、竣工及产权变更情况

14.  单位重要设备仪器购置及产权变更情况

15.  反映单位主要职能活动的基本数字统计情况(校级、处级领导任职情况、科技成果获奖情况、论文汇编、新闻报道、硕士、博士学位统计情况、机构设置汇编、基本建设统计、专业设置表、职称统计)

16.  教师情况:新教师引进、教师职称评定结果、聘请客座教授、我校教师被聘为外校硕导博导、省级以上部门或学术组织专家情况

17.  学生情况:招生、毕业生及就业、学位授予、获上级奖励(资助)、参加省级以上大型活动情况

18.  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情况:教师学生中考研结果、硕士点增设、校级以上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建设等

19.  本专科专业设置情况

20.  教师干部出国访问、考察、留学情况

21.  国内外重要校友情况,如捐赠、重大成就、获全国优秀或人大、党代表等

22.  重要学术、教学活动及各类评估情况

23.  校级重点及省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成果情况,如国家自科基金委、教育部等项目

24.  校院领导外出参加重要会议或重要交流活动情况等

25.  单位与外单位签订重要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情况

26.  单位实施的重大改革建设,获上级重大资助情况

27.  有突出贡献人员的大事(职称、获奖、去世等)

28.  其他具有重大意义或查考价值的大事及要事

 

 

 

东南大学档案馆

201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