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召开2024年度文书兼职档案员归档培训会议

发布者:李宇青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9

为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文书兼职档案员的业务素质,档案馆于2024412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文书兼职档案员归档培训会议,全校各部门、院系的文书兼职档案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档案馆收集指导部主任尚昌红主持。

首先,档案馆副馆长李宇青发表致辞,她表示,档案是学校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也是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档案工作践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她对各位档案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家能够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其次,档案馆收集指导部主任尚昌红通过实际案例与系统演示,为在场的兼职档案员们进行了详细的归档培训。她首先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提升归档能力的必要性。随后,她从档案的概念、整理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讲解了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整理细则。最后,她针对OA文件归档进行了讲解,强调了OA电子文件收集整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通过对档案管理系统的实际案例演示,帮助兼职档案员们对档案工作建立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再次,信息技术与编研部孙婷婷老师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声像、名人、实物档案归档的要点。她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等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对声像、名人、实物档案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培训的最后环节,兼职档案员们就归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文书兼职档案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发展。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未来,东南大学档案馆将继续加强档案工作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专业性和服务水平,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作者:靳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