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档案馆一行赴西南四所高校档案馆调研

发布者:江媛媛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80

1017-1020日,我馆信息技术与编研部主任柳萍、保管利用部主任张魁、专门档案馆部主任江媛媛一行赴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四所高校档案馆调研,重点了解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与思路、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与管理、学生档案全流程管理、档案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和经验。

重庆大学档案馆喻玲副馆长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之网络、资源、平台及安全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建设数字档案馆的实践成果,双方就高校档案三网四库”建设、单套制电子归档、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西南大学档案馆是全国高校首个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窦运来馆长对馆情概况、工作部署以及“校史之夜”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姚恒主任重点介绍了档案馆 “三网络(档案局域网、校园网、互联网)、四平台(数字资源采集与归档平台、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公共服务远程利用共享平台、档案资源安全防护平台)、四中心(馆藏档案数字资源中心、校史文化数字资源中心、校友学籍数据中心、档案数字资源备份中心)的数字档案馆工作体系。

四川大学档案馆馆藏资料丰富,保存着1万多件珍贵的历史档案,其校史展览馆是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王金玉副馆长重点介绍了校史文化研究、专题史研究、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研究等工作,展示了馆内编研的丰富的研究成果,随后引导并亲自讲解了校史馆与江姐纪念馆。

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是一所专业院校档案馆,金元平馆长热情介绍了档案管理机制的调整、人才队伍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并重点介绍了“光影西财”声像档案管理与发布系统。

调研发现,四所高校档案馆建设各具特色。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希望能够加强校际合作、馆际合作,不断学习其他高校档案馆的先进做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高校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江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