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参与四牌楼校区四院搬迁调研

发布者:李宇青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92


档案馆参与四牌楼校区四院搬迁调研

202367日至614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档案馆参与了由四牌楼校区党工委组织的调研工作,深入信息学院、生医学院、能环学院和电子学院进行档案宣传与交流工作,了解院系对档案工作的需求,指导搬迁过程中对文物、档案保护,确保学院搬迁过程中历史记录和档案留存的完整性和安全,并对已登记造册的文物陈列品进行实地核查。


202367日上午,四牌楼校区党工委在副书记章荣琦和档案馆副馆长李宇青组织带领下走访了信息学院,听取了副院长王靖斐、教研室主任、学办老师对四牌楼校区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学院建议可以为校内增添一些红色历史学习路线,进一步挖掘名人历史人物的青春,给年轻的学子更多感召,也表达了想与档案馆进一步合作,挖掘院士档案故事,为九龙湖校区大楼展厅做准备。信息编研部柳

主任为校区搬迁中做好历史记录和档案留存提出了建议。档案馆李宇青馆长表示未来将加强与信息学院的深度合作,并邀请学生广泛参与学校档案文化建设。

202367日下午,四牌楼校区党工委书记梁书亭与档案馆同志来到生医学院进行调研。首先,梁书亭书记对本次调研做了简单介绍,接着听取了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对校区搬迁、校区文化建设的建议和需求。生医学院老师建议搬迁过程中和搬迁前可以保留一些影像资料,并表示大型设备的搬迁需要厂家、公司等有安全资质的单位进行搬迁指导。最后,档案馆柳

主任对生医学院老师们的档案保护意识和历史留存意识表达了肯定,并核查了生医学院已登记造册的文物陈列品保存情况。

202368日下午,四牌楼校区党工委、档案馆一行在梁书亭书记带领下走访了能环学院,听取了相关领导、老师对校区搬迁的规划与需求。首先,能环学院老师表示四牌楼校区有很多承载着历史的建筑与陈列品,如动力楼、热能所锅炉等,希望一些搬不走的文物、陈列品可以保留下来作为特定的展陈,彰显学校厚重底蕴,为学校文化建设做贡献。其次,希望四牌楼校区管委会和档案馆能对九龙湖校区院士展馆的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最后,档案馆柳萍主任向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档案馆档案征集工作流程,双方约定将对设备进行梳理、实地查看和征集。

2023614日下午,四牌楼校区党工委与档案馆同志对电子学院进行调研。首先,四牌楼校区党工委章荣琦副书记对本次调研做了简单介绍,随后听取了相关领导和老师对校区搬迁、学生需求和文化传承的建议及需求。最后,电子学院倪明老师等表示,电子学院留存着很多国内第一台电子仪器,将对这些代表学校发展、学科发展历史价值的仪器设备进行梳理,统一上报、留存,为学校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未来,档案馆将加大对档案工作重要性和档案保护意义的宣传力度,加强与部门的交流合作,为师生提供更贴心、便捷的档案服务,发扬“止于至善”的精神,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为学校存史、资政、育人贡献档案力量。

                                                                   作者:  张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