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和学校有关部门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发布者:张慧慧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853

 

 

20181213日晚,由东南大学档案馆、人文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联合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相伴计划、“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王酉亭和中央大学动物西迁”讲座在东南大学文科楼行空咖啡厅举办。

杰出校友王酉亭先生之子王德先生为同学们讲述了王酉亭先生和中央大学动物西迁的故事。

讲座上,全体师生起立默哀一分钟,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献上了无限的哀思,表达了对于大屠杀遇难者的沉痛哀悼。讲座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王德先生首先简述了自己的家庭同东南大学的深厚情感和历史渊源,之后向同学们介绍了王酉亭先生生平的主要经历并对父亲工作的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场的概况做了介绍。随后,王德先生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父亲同西迁动物的故事。动物西迁发生在“南京保卫战”的前夜,日军侵华战事紧急,炮火连天,四千里西迁路困难重重。

西迁之前,罗家伦校长曾想过放弃近千头的进口珍贵良种牲畜,但是王酉亭先生深知这些重金购入的优良动物品种对于国家战后重建和科研教育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主动提出要把全部动物也迁往西南。在大家的一致举荐下,王酉亭先生临危受命,变卖房产,主动放弃了千金难买、一票难求的避难船票,在码头同妻儿告别,不顾他人的不解与反对,毅然踏上了“西迁长征”。西迁途中,昼夜兼程,寒冬腊月里众人齐心协力,最终克服粮草、气温、动物疾病以及交通运输等等问题成功抵达重庆。在这长达一年之久的特殊迁徙中困难不少,挫折不少,但王酉亭先生从未想过放弃,咬牙坚持,实现了战争年代从东南到西南一场“看似不可能”的特殊大迁徙。

国立中央大学在抗日战争的炮火中从南京西迁到重庆,成为全国所有大学在内迁中最迅速、最完整的学校。在这之中尤为感人的是,国立中央大学的王酉亭先生率领动物大军完成了几乎难以想象的“动物西迁”,这次特殊的迁徙也被称为“抗日战争中的另类长征”,而王酉亭先生也被誉为“中大的有功之臣”。这一批动物在战后重建过程中为改变中国畜牧业产能落后的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动物西迁大军为了一个目标不畏艰险,同舟共济的精神永远影响着同学们,对同学们当下的青年也有着深刻的启迪。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被这段传奇的迁徙经历吸引,同主讲人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分享的最后,王德先生为同学们送上“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的诚朴寄语,鼓励大家把西迁抗战精神传承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活动最后,东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李宇青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并且分享了她的体会:当代青年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同学们的中国不再是苦难的中国,青少年们可以幸福的学习、快乐地生活,国家日益强盛,与过去的中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国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艰苦年代中王酉亭先生仍对国家充满了信心,当代青年也应当在多元的生活方式中树立对国家的顽强的信念和坚定地信心,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国家发展的大平台上体现和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当代青年的必由之路和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

在这次活动之中,同学们对于西迁这段历史更为熟悉,西迁精神中的感人故事和其重大意义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之后,王德先生还在嘉宾留言簿上留下了他给郭秉文班的寄语。“诚朴雄伟,中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