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的付出与收获

发布者:纪晓群发布时间:2014-07-12浏览次数:647

 

    我馆自建立以来,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准确高效地为利用者提供了大量翔实的档案资料。难能可贵的是,许多领导、教师、学者,在利用档案的同时,也将他们自己从各种渠道搜集的东南大学珍贵资料,复制或捐赠给档案馆,更有热心人,积极为我馆提供征集档案的线索,或者亲自为档案资料的征集牵线搭桥。

    艺术学院尹文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尹文教授研究自两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的艺术教育,他多次到我馆查找历史档案,档案馆的史料为他提供了中央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历程的真实数据,特别是两江师范学堂毕业证书,为他提供了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甲班毕业生的第一手资料。之后,尹文教授将自己收集、整理、汇总的自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到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系历届毕业生名单,赠送我馆。近日,尹文教授又将他在国家图书馆检索到的中央大学书刊目录复制给我馆,为我馆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珍贵档案收集线索。

    这些年,我馆积极配合相关学院和部门,查找、复制有关院系发展历程的档案资料、照片和毕业生名单,在付出的同时,也获得可喜的回报,相关学院将院庆活动中产生的大量文字材料和图片(包括编印的院史书刊、校友捐赠的珍贵史料和照片),全部移交我馆存档,为东南大学增添了新的历史记录,为后人研究今天的历史储备了丰厚的档案。

    我馆不但为本校师生查档服务,也接待了许多校外的团体和个人利用者,如:为航天科技院的“中国科协老专家信息采集工程”,提供黄纬禄院士在校期间的照片、史料及黄院士给母校的题词;为航天科工集团编撰《黄培康院士传记》,提供黄培康院士的学籍卡、当年学生在知致堂上课的照片、黄培康院士同班同学的名单;为江苏省委党史办编撰《陈光画传》提供陈光(曾任南京工学院院长)任职期间的重大决策、重要讲话、活动照片;为闻一多先生的孙子闻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寻找当年闻一多先生在南京的痕迹,提供国立第四中山大学(中央大学前身)专任教师名单,及当年中央大学校园及教师宿舍地图,令闻黎明先生非常欣喜,这是他迄今为止找到的闻一多先生在国立第四中山大学的第一例资料。

    作为回馈,这些单位和个人,也将他们拥有的东南大学杰出校友的相关材料和照片赠送给我馆,补充了我们的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