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5档案利用案例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11940

    

专利证书助校友获得上海市户口

20133月,学生尤海飞办理上海落户手续,科技档案室为其提供的专利证书复印件,助其顺利获得上海市户口。(李莉)

珍贵的礼物——学籍卡

20147月份,机械系23651班筹备聚会,因毕业后很多同学失去联系,科技档案室帮助该班找出了全班37份学籍卡并复印出来。该班聚会时,机械系将每人在校的学籍卡作为礼物送给他们,校友说这是他们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蔡晓霞)

二十多年后拿到的学位证书发挥的作用

“苏州海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降龙,在申报省、市和国家级科技项目和人才项目时,需要提供本人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而李降龙1992年从南京铁道医学院硕士毕业后匆匆赶赴分配单位,没有及时领取学位证书。这么多年没有用过,也就没有再把这事放在心上。一幌二十多年过去了,南铁医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和东南大学合并了,上哪里去找呢?

20141021日,公司怀抱一线希望,派人来档案馆查找李降龙的硕士学位证书。文书档案室的纪晓群、张慧慧、尚昌红等同志根据来人提供的线索,终于在档案馆找到了李降龙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在此基础上,三位同志又根据并校过程中人事变动情况,与党办、人事处、研究生院等单位联系查找原件。10月24日,张慧慧同志亲自到研究生院,在研究生院找到了李某硕士学位证书原件。(钱杰生纪晓群张慧慧尚昌红

档案馆为编写东南大学国防教育发展史提供史料

2015年是全国学生军训试点工作开展30周年,校人武部准备编写《东南大学国防教育发展史》。3月—6月期间,文书档案室为人武部陆华教授和她的研究生调阅了1952年至今共60余年的相关档案,内容涉及: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军训、民兵、武装部等方面工作,并复印了数百页档案资料。(纪晓群)

档案馆为《杨廷宝全集》提供原始档案材料

杨廷宝院士是著名建筑学家。建筑学院黎志涛教授在主持编写《杨廷宝全集》。20154月,文书档案室提供了杨廷宝生前任职的一系列文件,还提供了他教学、科研、社会活动的许多档案材料及杨廷宝追悼会档案,为全集编著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纪晓群)

科技档案帮助完善干部信息

2015年,根据中组部文件精神,全国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档案馆科技档案室接待干部校友158人次,复印了大量学位申请书、评阅书、决议书等材料,查询硕博毕业论文188卷。(张魁)

档案材料证明党员身份

2015年,我校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中发现职工张某其所有入党材料均缺失,单位和个人从各种途径查找入党材料均无果。组织部寻求档案馆协作提供帮助。文书档案室同志根据多种路径查找,最后在土木系19906月份上报的新党员登记表中找到了该同志的入党记录,为组织部门提供了可靠的原始信息。(钱杰生尚昌红)

为申报教育部科技发明奖服务

交通学院20157月申报教育部科技发明奖,科技档案室值班的黄进同志急事特办,将刘松玉、杜延军、朱志铎和章定文等有关教师的22项专利扫描件查找汇总后电邮给了负责办理的博士研究生范日东;因扫描件清晰度不够,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将所有原件从库房中找出借给交通学院,支持了该学院按期申报奖项工作。(黄进)

  

基建档案发挥重要作用

20131月,后勤管理处对校东6舍、李文正楼、专家楼进行电力增容,档案馆提供基建文字资料和电气图纸资料,确保了增容工作顺利进行。(张魁)

20143月,动力楼在失火后经维修需要交付使用,科技档案室找出全部原始图纸8卷,配合了基建处的工作。(蔡晓霞)

20147月,学校教育超市、电子管厂因装修在即,基建处同志到科技档案室查找涉及四牌楼校区的档案材料。因是老校区,年代久远,很多建筑的名称都模糊不清,科技档案室同志花费了大量时间帮助基建处同志回忆定位有关建筑,最终提供给基建处同志满意的资料和复印件。(黄进)

201510月,将军大道住宅地下车库下雨积水,维修工程需要查询基建图纸,科技档案室及时提供基建图纸,使工程顺利完成。(张魁)

201511月,科技档案室的同志帮助建筑学院校园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研究课题组的老师调阅基建档案和图纸共计188卷,课题组的老师多批次进行拍照或扫描,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张魁)

201512月,九龙湖校区本科生北食堂排水系统出现大量积水问题,维修需要基建图纸。科技档案室及时提供了九龙湖校区室外总排水图和本科生北食堂的给排水图,帮助施工单位顺利解决了维修问题。(张魁)

研究生相关材料归档重要

九零级研究生,因在规定的年限内未完成相关学习任务,19946月按结业处理。几年后,王某不断申诉,要求毕业证书。学校有关部门查出其毕业时《学位情况表》、答辩委员会记录等相关档案,有理有据地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显示了毕业生的相关材料归档工作的重要。(钱杰生)

信息技术助力档案远程利用

2015617日,广东退休校友宋先生需要查找《人民南工》有关资料,电子档案与技术室的同志通过电话、email数十次指导宋先生使用网络查询功能,宋先生学会查询后,由于需要的资料量大,电子技术与档案室的同志又将资料制作成光盘快递给了宋先生。(柳萍钱杰生)

馆际协作,提升档案服务质量

因工资改革,我校有一批上世纪八十年代进校的职工,其进人依据是按照“苏高教人(8461号”文执行,因此,这部分职工的工资改革待遇也必须依据该文。201512月,人事处有关同志到档案馆查找该文没有找到,到发文单位省教育厅、江苏省档案馆以及互联网上均未寻获。如果找不到该文件,这批职工的身份和待遇就无法确定。档案馆同志通过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qq群寻求帮助,盐城工学院档案馆的同志发来了该文的扫描件,提供了解决我校这批职工待遇问题的文件依据。(钱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