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纪念吴健雄诞辰110周年特展开幕仪式

发布者:李宇青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356


2022531日是我校杰出校友、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吴健雄诞辰110周年特展”开幕仪式于当天在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圆满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大卫、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潘勇涛、档案馆馆长黄松莺、吴健雄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美娜以及有关师生参加了开展仪式。

开幕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主持。档案馆馆长黄松莺介绍了特展筹备情况,吴健雄学院江笑然代表学生做了发言,黄大卫副校长在开幕仪式上作简要致辞。首先,黄校长回顾了和吴健雄袁家骝伉俪的往事,简述了学校和吴健雄纪念馆的发展情况,强调了举办“纪念吴健雄诞辰110周年特展”的意义。最后,他衷心希望今天的学生能弘扬吴健雄的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担当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随后,黄大卫副校长和物理学院潘勇涛书记共同为特展揭幕。

本次特展首次展出了吴健雄的手稿(她在19731015日,接受周恩来接见时的讲稿等)、实验记录、本人用过的计算尺以及中外科学家为她写的传记和文章、吴健雄与袁家骝的唯一孙女Jada Yuan撰写的回忆文章、美国邮政总局为她发行的邮票、中国邮政发行的“世界核子物理女皇——吴健雄”等实物展品。

因疫情原因,吴健雄的亲属吴菡洁等未能亲自到场参加开展仪式,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此次特展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