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档案教育成为法国公民的必修课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6-08-10浏览次数:636

——法国档案馆参与文化遗产建设和社会公民教育纪实

作者:王玉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7-19 星期二

    档案馆教育天然的与历史教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档案馆的教育主题也很自然地从历史教育开始。“中世纪史”“家谱学”“纹章学”“法国大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等都是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档案馆必备的教育主题。档案馆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和主题,挑选相关馆藏档案,并进行二次开发。通过多种方式对名人手稿、士兵日记、图片等档案进行展示,让学生脱离书本的单一描述,全方位参与到“体验式”的历史学习之中。

    法国的档案馆多为历史悠久的古老建筑,这就为其开展档案教育增添了特色主题——城市与建筑遗产。学生在到档案馆参观或开展档案教育时,不仅可以了解基本的档案管理知识,还可以感受城市建筑历史。举例来说,法国国家档案馆巴黎分馆,也称“苏比斯府邸”,始建于1371年,是巴黎市内唯一可见的14世纪私人建筑。此后,该邸宅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成为国家财产,根据1808年3月6日法令,将其划拨给法兰西帝国档案馆使用。由此可见,法国国家档案馆巴黎分馆不仅仅是一部法国历史的百科全书,更是法国建筑演变的“活教材”。

    法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共有38处,列为国家文化遗产的约有4.4万处。2004年修订的法国《档案法》被纳入国家《遗产法典》。这一法律上的归属明确了档案馆成为法国遗产体系的组成部分,承担着进行公民艺术及遗产教育的责任。因此,法国的各级各类档案馆,特别是地方档案馆,都在积极开展以所在地文化遗产为核心的公众教育服务。如:奥布省档案馆地处法国著名的香槟产区,该馆结合当地的香槟酒文化,开展了以香槟发展史为主题的活动,并根据馆藏制作该主题的纪录片。

    法国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场所,肩负着帮助公民获取信息、争取权利等责任。因此,档案馆开展的教育活动也逐渐增加“公民权利”方面的内容,特别是针对低年龄的青少年,设计了一系列让其从小树立个人权利意识的活动。同时,让他们了解在档案馆可以获取哪些维护其权利的信息的同时,也明确了他们作为社会一员应该履行的公民义务。档案馆会选取特定的社会和环境主题,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社会发展中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例如,瓦兹省档案馆以“人类与水”为主题,通过展现15世纪至20世纪的馆藏文献,引导学生思考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过程中的公民责任。

    此外,作为档案工作者,常常会遇到社会对于档案职业的不解。针对这一现象,法国档案馆教育部门面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群体开展档案管理知识培训。在形式上,对低年龄段人群采取开展参与式手工坊的形式,通过对不同载体档案的展示讲述档案基本知识,让他们了解档案工作流程;针对高中生、大学生采取实习的方式,聘请高中以上的学生到档案馆进行短期实习或开展“做一日档案馆员”等活动;针对大学研究生,档案馆组织讲座向他们介绍馆藏档案内容,讲述档案获取方式,并邀请其参与馆藏研究。

    法国档案部门开展的档案教育活动主题多元、内容丰富,形式也十分新颖独特。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法国档案馆开始有意识地邀请学生参观档案馆,在参观的过程中传递档案修复、档案保管、历史研究等概念,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接触到档案,并对这个职业产生基本概念。在参观的基础上,档案馆设定名人、手稿、音乐作品等主题,挑选馆藏档案向公众进行展示。与此同时,组织历史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服务活动。

    进入新世纪以后,欧洲文化界将音乐演奏、戏剧表演和艺术教育相结合,在音乐演奏中穿插艺术史讲解,通过戏剧展现绘画场景等。档案馆作为公共文化部门之一,也积极参与并尝试开展将艺术表达与档案教育相结合的“档案艺术工作坊”。

    法国档案部门创新开发了“档案公交车”的移动服务形式。“档案公交车”是由地方政府出资,由地方档案馆进行建设,将馆藏档案、临时展览等设置在专门的运输工具上,在其行政区域开展“巡回展览”。这样移动式的档案教育,能够最大限度地让一些村落里的公民也有机会平等地接受档案教育。“档案公交车”还配备专门的文化活动主持人,讲述档案故事、引导档案查询和阅读,帮助学生了解和学习地方历史和文化遗产。

    伴随着网络发展与应用,法国档案馆积极开展在线教育活动,如开发档案电子游戏,通过游戏寻宝和配对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馆藏内容以及国家历史文化知识。设计“档案网络教具”,按历史主题遴选馆藏资源,同时出版纸质和在线档案教育编研成果,为学校教师提供教学资料。近年来,社交媒体成为人们尤其是青年人交流学习的主要途径,针对这一发展趋势,为青少年获取档案信息提供便利,法国档案部门也开始增加在社交网络媒体上服务的应用。

    法国档案馆根据不同的目标群体开展教育活动,项目涵盖从幼儿园至研究生各个教育阶段,还有部分档案馆建立了面向社会的档案继续教育课程。

    在邀请公众进入档案馆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将馆藏档案、文化讲座、教育活动搬进社区和学校,在大学或社区开展与馆藏档案有关的文化讲座,以及档案专业知识培训活动。其中,“档案查询方法和规定”的主题讲座面向历史学及相关学科的学生,帮助他们在撰写毕业论文时熟悉档案利用的各项规定,鼓励他们使用馆藏档案开展研究。同时,吸纳有兴趣的同学到档案馆进行实习或工作。此外,档案馆与学校建立合作,在学校开设以书写遗产为主题的各类遗产课程等。

    同时,法国档案馆还积极参与各类国家艺术节庆,如巴黎音乐节、青少年音乐会、博物馆之夜、欧洲遗产日等国家遗产活动。整体而言,法国档案馆通过其教育活动拉近了其与公众之间的距离,扩大其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其成为法国公共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国国家档案馆提供的教育活动除了以母语法语开展以外,还提供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英语等多语种服务。一方面,由于欧洲历史发展的紧密关系,法国的历史常常与周边国家相关,因此采用多语种进行讲解,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各国的历史和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欧洲学生假期经常会组织跨国的夏令营或游学等活动,多语言的服务为其他国家的学生了解法国历史文化创造了机会,同时让档案馆的受众面更为国际化。档案馆也借国际教育服务的契机,扩大了其公共服务的辐射范围。

    总体而言,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法国档案馆开展教育服务已经参与到公民教育的全过程,打造了一个集记忆、实践、遗产等全方位的档案教育体系。在我国,档案馆同样是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其针对青少年开展的教育活动相对单一,利用馆藏档案开展的文化教育、历史教育以及公民权利教育等并未得到多角度的开发和实践。法国档案部门在这方面的探索值得我国借鉴。

    (压题照片为法国档案部门针对低年龄段学生开展档案教育活动,由本文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7月18日 总第2940期 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