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德根校友向档案馆捐赠《南京长江大桥新技术》等获奖证书

发布者:李宇青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991

1225日上午,86岁高龄的董德根校友在他的家中向我校档案馆捐赠了《南京长江大桥新技术》等获奖证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从董德根手中接过了证书,副馆长李宇青、办公室主任张慧慧以及校报主编宋业春等人见证了这一动人时刻。

董德根1957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土木系工民建专业,留校在建材教研室任教,任建材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1958-1959年,国家科委对南京长江大桥桥面材料研究进行了立项,项目经费3万元,用于研究“陶粒混凝土”、“陶粒混凝土桥面板”。我校作为全国科研协作项目副组长单位提供场地并承担了此项目的主要实验和研究,董德根老师作为主要人员全程参与并完成该项目的研究。1985年,该项目“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尽管董德根1984年调任南京师范大学任教,但一直心系母校。在南京长江大桥即将恢复通车之际,董德根及其夫人沈克英决定将珍藏多年的证书捐赠给我校档案馆。两位老人将多年来精心保存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南京长江大桥建桥新技术》的奖状、以及当年研发、测试时的珍贵照片悉数捐赠给了我校档案馆。董德根动情地说“这些成绩都是在母校南工取得的,应该由母校收藏”。(李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