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宗堃先生的亲属来馆捐赠珍贵资料

发布者:张慧慧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941


          1218日下午, 88岁高龄的孙煊先生和夫人84岁的曹佩英女士在侄子赵惠光先生的陪同下特意从北京来到东南大学档案馆,亲自向我馆捐赠了其父亲孙岗(宗堃)老先生在国立东南大学、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习时的毕业证书、毕业证明书、及工作期间的奖状等7件珍贵资料。

 钱杰生馆长、李宇青副馆长等热情接待了来宾,对他们向档案馆捐赠珍贵资料表示真挚感谢。钱杰生馆长代表学校和档案馆向孙瑄、曹佩英夫妇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品,并用鲜花表达了档案馆的敬意!


 


孙岗(宗堃)生于19001124日,原籍上海市松江县,19236月毕业于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工科,1924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工科机械系,获学士学位。1921年经邵力子、叶楚伦介绍加入孙中山先生的中华革命党(后为中国国民党左派),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




 

这次捐赠的这些资料中有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时期的毕业证书和代理校长蒋维乔签发的毕业证明书,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历史上,由于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影响很大,郭秉文创办国立东南大学时,有不少师生还留恋南高师,因此,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曾经并存于东南大学的四牌楼校区,这些珍贵的史料是 “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国立东南大学”并存的有力见证,孙岗(宗堃)的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工科的毕业证书获得于民国十二年六月(19236月),孙岗(宗堃)获得南高师工科毕业证书后,南高师校牌旋即于192373日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