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105


    1月21日,湖南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6个省级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省档案工作,审议了《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省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许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馆长胡振荣做工作报告。


    许仕平在讲话中对湖南的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全省各级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在解决档案馆库经费、档案保管经费、档案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档案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重点项目建设档案、特色档案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许仕平要求,湖南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档案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要继续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目标,积极开展社区档案工作,加大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民生档案管理的指导;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各种形式和手段,提供历史借鉴、政策参考、文化建设等服务;要不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把档案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集体;要运用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档案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档案事业的不断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李友志指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充分运用档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中心开展档案服务,要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出发,为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经常调查了解档案工作的实际困难,多为档案工作排忧解难,充分认识新时期档案工作“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地位;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全面促进“十三五”时期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十三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方面,会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会议强调,要努力实现加大依法治档力度、有效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步伐、强化档案安全保障、发挥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6个方面的任务。“十三五”时期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遵循创新、法治、开放、共享、服务的理念,以信息化为核心,高度关注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将各项工作落在“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