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档案馆一项课题成果通过省档案局验收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485

     201864日下午,由东南大学档案馆钱杰生负责的“电子档案 “云灾备”数据安全策略及其实现研究”项目验收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档案馆进行,江苏省档案局科技处处长姚军主持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刚任组长。

     该项目从20167月份开始,到2017年底结束,有4个单位总计12人参与了项目,以校企合作模式开展课题研究。

      2008年的汶川地震,1700年历史的羌族孤本永远成为记忆。因此,灾备对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国灾备工作目前存在人才缺乏、灾备系统投入太大、运行成本太高、灾备的法律法规等制度建设滞后等情况。随着十三五网络强国战略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运维成本低、存储可靠性高、升级灵活的云存储正逐步取代传统存储,建设云灾备服务系统是灾备的一个发展方向。

     该课题主要研究档案云灾备的安全存储策略、存储方法及其应用,同时制定东南大学档案馆云灾备相关管理制度和灾备恢复预案。

     课题主要成果是完成了一套灾备管理系统软件,包括本地客户端与云端管理端两部分,本地客户端主要负责数据的备份和恢复,云端主要负责用户信息,存储空间信息,与meta数据信息的管理

     本课题提出的档案数据碎片化处理,以多个云端仿磁盘阵列存储技术,经过教育部查新基地的查新,在国内外档案领域未见公开文献的相关报道。

     课题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这个课题的完成,使得各种档案馆,特别是中小型档案馆有了一个安全的低成本灾备系统,使得没有专职IT人才的档案馆建设一个数据安全有保障的灾备中心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