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372



作者: 来源: 国家档案局 2018年03月13日 




    国际档案理事会将于2018年11月26-3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召开第五次年会。大会主题:“档案:治理、记忆和遗产”。


    国际档案理事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大会征文通知(附后)。应征文章需使用法文或者英文,并通过网络直接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入选者将受邀参加大会。请广大档案工作者踊跃应征。


    联系人:刘双成、张乔


    联系电话:010-55605281


    国家档案局外事办公室


    2018年3月8日




    国际档案理事会2018年年会开启征文


    大会主题:“档案:治理、记忆和遗产”


    国际档案理事会将于2018年11月26-30日在喀麦隆雅温得召开第五次年会。大会主题:“档案:治理、记忆和遗产”。


    国际档案理事会项目管理委员会欢迎广大档案工作者围绕大会主题提交学术报告、组织小组会议和工作坊等。大会将同时聚焦另外两个主题:泛非洲档案工作和可持续发展。


    征文需使用法文或者英文,将通过网络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入选者将受邀参加大会。


    治理、记忆和遗产


    本次会议将是国际档案理事会首次在非洲举办年会。为充分利用这次良机,国际档案理事会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和学者与非洲的专家和管理者共同就大会主题,特别是围绕泛非洲档案工作和可持续发展两个领域进行研讨。


    生活质量的提高、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都依赖良好的治理、有效的规划以及对公正和法规的尊重,而这些都是基于负责任、透明和有效的档案文件管理。治理、记忆和遗产对档案和文件工作产生影响,特别是非洲的档案机构大多面临着资金方面的问题。目前,许多非洲国家都把医疗、教育和安全列为关键的优先事项,档案工作正在力争获得其应有的地位。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与繁荣依赖个人与集体记忆的长久保存和文献遗产的有效保护。


    一、治理:


    1. 文件、档案与人权、公正之间的关系,如调解、过渡司法程序和少数族裔的权利


    2. 档案在国际和边境安全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的作用


    3. 档案机构与档案法规的地位和影响力


    4. 国家档案特别是经济、商业和政治档案在治理和问责方面的作用


    5. 医疗档案的管理,包括管理、利用和隐私保护


    6. 数字技术对文件管理与电子政务实施的影响


    7. 对档案机构的资金支持与投入


    8. 文件、档案与信息技术的合作与资源共享,特别是在非洲国家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9. 气候变化对档案工作的影响


    10. 在持续变化的政府环境中,专业技术标准和文件档案管控工具的作用


    11. 文件与档案对非洲乃至世界的持续发展的作用


    二、记忆


    1. 非洲的文件、档案和文字记忆


    2. 分享档案遗产及其对集体记忆的影响


    3. 破损、被盗或者丢失的文献遗产和档案所面临的挑战


    4. 文学、艺术和文化档案作为集体记忆和集体认同的作用


    5. 信息技术在生成、管理和保护日益增多的转瞬即逝的数字信息和证据的作用


    6. 数字时代私人档案的属性变化


    7. 记忆和档案作为促进地区或国家发展的工具


    三、遗产


    1. 档案和档案机构作为个人和集体认同和文化的作用


    2. 体育与休闲档案对社区发展、认同与遗产的重要性


    3. 声像档案和数字档案对社区发展、认同与遗产的重要性


    4. 档案利用问题


    5. 照片和声像档案保存和管理问题


    6. 相互沟通、档案管理与利用过程中的语言问题


    7. 档案提供信息和知识的利用服务


    注:翻译自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网站,原文链接:https://www.ica.org/en/call-for-submissions-ica-yaounde-2018-archives-governance-memory-and-heri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