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接收两份珍贵的捐赠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996

201819日,新年刚过,我馆收到中央大学校友贺光梁的女儿贺亦中的两份珍贵的捐赠:我校土木系校友贺光梁的标有2495字样的《水力学》课堂笔记本和计算尺。

贺光梁(贺翼吾、贺光樑)1918815日~201333日,湖南醴陵人,原名:贺光粟。19399月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19439月毕业,毕业后进入湘桂铁路管理局,任实习生、帮工程师等,解放后曾参加贵州支前司令部工程组抢修公路、铁路桥梁;先后在西南铁路设计分局、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现中铁二院)参加了成渝铁路、宝成铁路、襄渝铁路、川黔铁路、滇黔铁路、成昆铁路……的修建,历任工程师、工区主任,宝成线施工现场设计组工程师、副组长、组长、主任工程师、勘测队长,桥隧处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19736月调入北京交通大学(原北京铁道学院、北方交通大学)土建系,任副教授、教授。1986年退休。

贺光粟从小天资聪颖,小学、初中都曾经跳级,高中没有毕业就用其哥哥(贺光梁)的高中毕业证去考的大学,从此改名贺光梁,大学期间每次考试,贺光梁都是班上的前三名。

贺光梁用他在学校里掌握的知识和陪伴他一生的小小计算尺,为祖国的铁路建设作出了他的贡献,其桥梁、隧道方面的设计能力和学术造诣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多次受邀参加了国内铁路项目、公路项目、煤矿等工程的设计审查。《中国百科》中“桥墩”词条就是贺光梁编纂的。他的“斜拉柔性桥墩”在1985年获得了国家专利!

贺光梁的女儿贺亦中代表她的母亲、哥哥和姐姐把贺光梁在中央大学的这两件物品捐赠给了我们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