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644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及时发出通知,并向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印发“7·26”重要讲话新闻稿及《人民日报》刊发的“八论”文章,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近日,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体会,并就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李明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明华要求,要把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谋划和推进新形势下档案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讲话所蕴含的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和工作方法,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从新的高度、用新的视角,统筹抓好档案馆局和档案系统各方面工作,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新时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上来。要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力度,利用档案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同时要坚决反击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为维护党的良好形象、捍卫党的执政地位,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做出积极贡献。


    李明华强调,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档案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档案工作,自觉把档案工作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联系起来,围绕中心、放眼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找准位置,在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作用。档案馆局要在栗战书同志和中央办公厅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档案馆局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体学习讨论、收听收看媒体报道、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深刻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凝聚起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伟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过去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24日 总第3109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