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第二届高校档案工作论坛暨2017年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苏州召开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310

2017年6月15日,第二届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论坛暨2017年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苏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档案馆、苏州大学档案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合作承办,会议的主题为“高校档案法律法规与信息化建设”。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包括各省市高校档案协会理事长、秘书长等在内的两百四十多名代表齐聚苏州大学敬贤堂。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处长谢微、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卜鉴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柯友良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主持。

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历史由来以及近年来苏州大学的建设发展与档案工作的特色与成果,肯定了此次大会为推动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处长谢微代表江苏省档案局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介绍了苏州历史和人文风貌,高度肯定了苏州地区的档案工作,希望参会代表利用这个机会相互学习,为高校档案事业做出新贡献。卜鉴民副局长和柯友良理事长分别致辞讲话。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至苏州大学钟楼草坪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大会主题报告由中高档副理事长马仁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总编辑胡鸿杰教授应邀为大会做了专题报告。张斌教授的报告题为《多学科视角下的档案学理论发展》,从历史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传播学和信息技术六大视角总结,介绍了档案学理论发展的近况和最新前沿成果。胡鸿杰教授做的《中国档案学研究的得与失》的报告,梳理近年来国内外档案学界理论研究的现状,思维创新,让人脑洞大开。

下午的会议有九位同志代表华东地区高校进行了档案工作经验交流。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钱万里、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秘书长钱杰生分别主持了会议。浙江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坚君的“档案数字化建设经验”、福建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林丛的“高校档案法律法规与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思考”、华侨大学档案馆馆长卫红的“建设与发展——华侨大学档案馆建馆五年工作回顾”、江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陶家柳的“高校档案规章现状分析”、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赵爱国的“高校档案工作的几点思考”、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的“电子档案‘云灾备’数据安全策略及其实现”、安徽大学档案馆李银银的“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慎金花的“基于计量分析的国内外档案信息化研究现状与趋势”以及东南大学档案馆柳萍的“东南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发言,为代表们带来了华东地区高校档案工作在档案法律法规建设、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实践成果及研究心得,通过此次会议,与会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经验分享,代表们认为这是一次较高水平的学术和经验交流会议,对推动今后“华东六省一市”的高校档案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台
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讲话
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马仁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马仁杰主持主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胡鸿杰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胡鸿杰教授作主题报告

  




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钱万里
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钱万里在主持会议


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

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在主持会议
华侨大学档案馆馆长卫红
华侨大学档案馆馆长卫红发言
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赵爱国
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赵爱国发言
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
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发言
安徽大学档案馆李银银
安徽大学档案馆李银银发言
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慎金花
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慎金花发言
东南大学档案馆电子信息化部门主任柳萍
东南大学档案馆电子信息化部门主任柳萍发言

                                                                     

                 


合影留恋
合影留念

 

  

                                              东南大学档案馆

                    201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