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出征仪式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307


5月12日上午,以“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活动出征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副校长周佑勇出席。全体重走西迁路成员参加了出征仪式。我馆邀请了西迁英雄王酉亭儿子王德参与活动,李宇青副馆长全程参与此次活动,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主持。



任利剑副书记在致辞中说,一代知识分子一代使命。为了铭记历史,把前辈学人在西迁中所展现出的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传承光大,在校庆之际,学校策划举办了这次“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的纪念活动。他指出,本次活动不仅是弘扬东南大学优良办学传统的“传承之旅”,也是体会国家改革发展最新成果的“发现之旅”,更是振奋精神、激励斗志的“建设之旅”。他祝愿全体参与这项活动的同学、老师、校友和朋友的行程顺利、收获丰硕、平安归来。


仪式上,八十年前完成“动物大军”西迁壮举的王酉亭先生之子王德为学生们介绍了“另类长征”,致敬西迁前辈。随后,人文学院王华宝老师宣读了他为纪念西迁八十周年而作的西迁纪念碑文。最后,任利剑副书记向重走西迁路队伍授旗,周佑勇副校长将东南大学三个校区的土样交由西迁出征团队,由团队携带赴渝。

此前,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的带领下,“重走西迁路”团队的师生代表们在四牌楼、九龙湖和丁家桥三个校区分别采集了土样,并由交通学院岩土专家进行烘干、粉碎等处理。

“重走西迁路”活动集合了学生、教师、校友、新闻媒体代表,将沿当年中大西迁的路线分两路向西,至重庆西迁目的地汇合:第一路取四牌楼校区、九龙湖校区之土出发,体现西迁中所代表的知识与文化的传承,经由王酉亭率领的动物大军西迁路线途经点、师生大部队西迁中转站等地,最后抵达国立中央大学重庆旧址,并取沙坪坝、柏溪两处中大西迁旧址之土;第二路取丁家桥校区之土出发,赴成都,取中央大学医学院及畜牧西迁办学地——成都华西坝之土,赴重庆与第一路汇合。在中央大学重庆办学旧址,东南大学将和重庆大学一起举行“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为纪念80周年而设立的西迁“光华柱”揭幕,并将“重走西迁路”活动沿途所采集的部分土壤封存至“光华柱”中。

据悉,今年是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也是其前身——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救亡图存,保护传承中国文化命脉,保存与延续科学的火种,中大爱国师生在抗战的炮火中从南京四牌楼2号出发,西迁重庆,成为全国所有大学在内迁中最迅速、最完整的学校,为国家吸引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到抗战大后方,使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得以根本保存,和其他内迁办学的高校一起,在战火中将中国的高等教育发扬光大,谱写了文化抗战、教育抗战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