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纪念《档案共同宣言》诞生5周年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962

今年11月10日是《档案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签署5周年纪念日。2011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的第三十六届大会上,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发起的《宣言》被正式采纳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档案在民主权利中的重要作用,向其所有的成员国呼吁,按照《宣言》里确立的原则和指针行事。

    为了纪念这个对全球档案、文件及其相关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国际档案理事会向全球所有档案工作者、文件管理人员以及普通公众发出倡议,以实际行动共同纪念这一里程碑事件。

    目前,《宣言》已被翻译成34种文字,全文对现代社会中档案工作与各方面存在的密切联系做出了精炼且强有力的陈述。文中指出,通过对档案的有效利用,可以捍卫人权、构建集体记忆、为问责和透明政府建设提供支撑;《宣言》倡导,保护并利用世界范围内文献遗产;《宣言》的确立,对提高普通公众和决策者的档案意识及对档案工作的认知来说是关键一步;《宣言》的签署,也是一次行动的号召,鼓励政府部门、决策者、公众更多地参与到档案事务之中。

    正值《宣言》签署5周年之际,为了给广大档案工作者使用、推广《宣言》提供便利,ICA官网对各种语言版本的《宣言》提供免费下载的打印版本,有需要宣传海报的还可以联系ICA负责宣传的专家组成员。ICA主席大卫·弗里克说,通过在线签名,表示您关心文献遗产和公民权利,支持全球档案工作者,他们的工作是为千秋万代保管保护档案遗产并提供利用。他强调,关注档案不仅是公共和私人档案机构及档案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公民、决策者共同的集体责任,目前已有近4000人为《宣言》在线签名,他期待有更多人马上加入到这一行动之中,在2017年国际档案日到来之前,将这一数字翻三番。

    参与者除了熟知本国语言版本的《宣言》全文在线签名表示支持外,还可将《宣言》打印出来悬挂在办公场所及公共区域,希望每位看到消息的档案工作者多多转发并分享到各自的朋友圈,以期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宣言》的内容和我们职业的根本特征,档案工作的美好未来需要大家共同构建。

    在线签名链接地址为www.ica.org/en/register-your-support-universal-declaration-archives,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ICA官网(www.ica.org)。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4000余人在线签名,期待更多中国档案工作者参与到在线签名推广《宣言》的活动中来,届时您的名字将出现在ICA的官网上。

《档案共同宣言》中文版本

    档案是决策、行动和记忆的记录。档案是代代相传的独特且不可替代的遗产。档案的管理从其形成时开始,以维护其价值和意义。档案是信息的权威来源,而信息则是负责任和透明的行政行为的基础。档案守护并服务于个人和团体的记忆,在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档案的开放利用能够丰富我们对人类社会的认知,促进民主,保护公民权利,提高生活品质。

    因此,我们认为:

    ◆档案是行政管理、文化与思维活动的唯一可靠证据,是社会演变的特有反映;

    ◆档案对于提高办事效率、可靠性和透明度,保障公民权利,建立个人与集体记忆,了解过去,记录现在并指导未来非常重要;

    ◆档案全面地记录了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

    ◆档案的生成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纸质、电子、声像及其他类型;

    ◆档案工作者是接受过基础和继续教育的专业人士,他们通过支持文件的形成,通过选择、保存并提供利用文件而为社会服务;

    ◆所有公民、公共管理者和决策制定者、公共或私人档案馆的管理者或拥有者,档案工作者和其他信息专家在档案管理方面具有集体责任。

    因此,我们承诺共同努力,以促使:

    ◆相应的国家档案政策和法律得以通过并施行;

    ◆所有在业务活动中生成和使用档案的私人或公共团体重视并正确管理档案;

    ◆给档案管理划拨充足的资源,包括聘请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士;

    ◆以正确的方式管理和保护档案,以保证其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在遵守相关法律并尊重个人、形成者、所有者和利用者权利的前提下,向所有人提供利用档案;

    ◆利用档案以提升公民的责任意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2月15日 总第3003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