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潮流 拥抱变革

——英国国家档案馆未来几年发展展望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440


    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英国国家档案馆承载着不同的任务和使命。对于政府来讲,我们是公共档案的保管者,是档案管理、保护、利用方面被给予充分信任的专家;对于公众来讲,我们是国家1000多年历史档案的免费查阅窗口,是用数百万档案资料架起与公众之间联系的桥梁;对于档案部门,我们是促进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领导者、支持者和帮助者;对于学术机构,我们是大量的研究、合作机会的启发者和提供者。


    2015年,我们制定了英国国家档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最终高效地完成了既定目标。未来几年,我们将思考和践行更多方式去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并积极勇敢地应对档案数字化这个巨大的战略挑战。


打造专业平台 提升政府形象


    为确保档案安全及档案事业繁荣发展,我们将及时为政府提供专业建议,并履行监督检查职责。


    为政府和其他公共服务部门提供可信客观公正的建议和优质服务,是英国国家档案馆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几年,我们将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合作,确保创新成果、发展经验和专业知识都能得以广泛共享。我们将鼓励和推动政府事务透明和公共监督,并将向政府和立法机构提供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的应用工具。


    我们的目标是探索共享服务创新和信息化管理中的优秀实践,以及数字化档案移交的试点方案;为知识信息管理领导者提供可以提升能力的政府网络平台;督促政府有关部门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透明化,不断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促进档案利用和信息共享方面的创新;提升相关服务,以促进英国议会和国会的责任感。


创新服务方式 优化用户体验


    我们将引导公众创新档案利用方式。国家档案馆是人们了解英国1000多年发展历史的窗口,其档案资源免费向每个人开放。我们的利用者来自不同领域,对档案有着广泛的兴趣。我们在专家建议、服务效率、服务民生方面已经建立了稳固良好的形象和声誉。许多利用者告诉我们,参观国家档案馆堪称一次改变生活的奇妙体验。无论公众选择实地参观,还是网上浏览,我们都希望能够将这种快乐体验传递给更多的人。为此,我们将改进服务方式,设计出更加新颖、激动人心的服务方式去赢得更多新老利用者的认同。


    未来几年,我们将通过自身努力,提升公众认知,让公众对档案产生新的理解。


    目标包括通过各种手段增加利用者总量;将通过技术手段在档案馆实地和网络上植入参与感互动感更强的模块,以提升客户体验;将开发新的、激动人心的、有竞争性的公共项目和服务内容;不断激发公众对档案馆和珍贵馆藏的好奇心;通过重新构想和设计,将国家档案馆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受欢迎的学习平台。


重视合作共赢 汇聚更多力量


    我们将坚持致力于国家档案资源的保管和开发,努力成为档案领域优秀的领导者和合作伙伴。


    英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着成千上万的档案,正是世世代代的前辈和机构小心谨慎地管理着档案,包括当地的政府部门、家庭、企业、宗教团体、慈善机构等,我们的档案馆馆藏才得以如此丰富。广义上来讲,我们是英国档案事业的领导者,承担着皇家历史手稿委员会服务私人档案收藏者的部分职能。在这个复杂多样的档案网络中,我们是档案网络的“心脏”,我们要根据网络的多样性制定出不同的管理方式和策略。


    为保证档案资源的长期安全,未来几年,我们将积极资助和支持更多档案机构,我们将帮助他们寻求新的资金支持机会和更佳工作方法。


    为积极推进国家档案事业健康发展,我们将开辟新的战略路径促进未来档案事业发展;将做增强档案意识、开发档案工作潜力的强烈拥护者和倡导者;通过与其他档案馆开展合作,让馆藏和服务保持活力;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并主动分享,积极开发项目、开展调研、业务指导等。


积极参与研究 争当学术权威


    我们将通过开展学术合作和杰出的跨学科研究,推进档案知识体系发展。在学术领域,国家档案馆是世界上最重要、有价值资源的保存地之一。我们与学术机构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我们已经根据当前挑战制定了清晰的研究事项清单。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参与到一些最前沿的合作项目中,比如档案数字化研究技术、历史研究和数据科学。


    未来几年,我们将在扩充馆藏容量和技术方面进行投资,并对目前的国家档案馆进行加固,使之成为数一数二的档案研究中心。我们将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并积极取得新的合作成果,最终实现以下目标:在前沿研究、档案管理方面扩大在国内乃至国际档案界的声誉和影响,提升学术地位;珍惜和利用好当前良好的学术研究声誉,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制订世界一流的数字化研究计划;建立著名的学术研究中心,不断满足学术研究领域日益变化的需求。


建成数字档案馆 占领时代先机


    数字科技时代不可逆转地到来了,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我们作为国家档案馆必须适应各方面的变化,让每个用户都能从科技进步中获益。我们建成了首个综合性、全国性的在线档案目录,建成了有能力保管未来政府数字化文件的数字档案基础设施,并通过开展合作,在数字档案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通过商业合作,我们已经能够将数百万件档案上传至网络并提供给全世界的网民。


    但是,我们知道,要满足关键利用者的需求,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做出重要改变。未来几年,我们将重点提升发现商业机会、开发新型数字技术的能力。


    不论做什么,我们都将通过与最佳商业和非商业伙伴合作,创造收益,并回馈给纳税人。我们将更好地利用数据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服务水平,全力发展成为真正的数字档案馆,力求实现在数字档案规模化、创新性管理方面引导变革;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为利用者引入创新性在线服务的商业伙伴;提供平台和工具,方便其他档案馆在线上传档案材料;满足消费者在数字时代日益变化的需求和期待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