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做到“四个合格”

发布者:张魁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46234

作者:刘忠培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新形势下,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新的要求。

要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每个党员的安身立命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党员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因此,我们要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纪律合格。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和必修课,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任何时候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我们学习党章党规,一个重点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强化党员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守住为人做事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不搞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要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道德高尚是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廉洁自纪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们强调坚持得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我们每个党员都严格要求自己,把廉洁自律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自觉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要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要讲奉献、有作为,做到行动合格。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践行宗旨意识,进一步锤炼严实作风,做到身心归党、以身许党、为党贡献,时时处处想着群众,真心实意地去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坚持不懈练就过硬本领,着力提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着力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着力提高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立足岗位作贡献,带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