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535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6年全国档案工作,部署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档案部门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做好明年全国档案工作的要求,这是对全体档案工作者的激励、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6年档案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局良好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国各级档案部门扎实工作、奋发有为,档案工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继续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有关档案工作事项作出指示。栗战书同志就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开放利用等作出重要批示。郭金龙同志就做好冬奥组委档案工作作出批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同志非常关心档案工作,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帮助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上任伊始就对全省档案工作提出要求。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调研时专程参观档案馆党建展厅。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专门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并对做好全省档案工作作出指示。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和省长孙志刚亲自审定贵州省档案馆新馆设计方案,并对全省档案工作作出批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全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出批示。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两次参加档案部门举办的活动。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对抓好全市档案工作《实施意见》作出批示。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对本单位本系统档案安全工作作出批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对做好集团公司档案工作提出要求。北京、河北、福建、广东、青海、新疆等地把档案工作纳入本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江西还将档案工作内容纳入大数据发展、信息化发展规划中。西藏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些都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着力服务中心重点工作。我们围绕重大国际国内问题,继续编印《档案参考》,报送中央领导参阅,为领导决策服务;为配合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设工作,提供档案展品44件;与有关单位或地方合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与辽宁、吉林、河南、广西、青海、新疆以及青岛联合举办“两学一做”展览。各地档案部门充分发挥档案优势,在做好自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把档案馆(室)建成党建阵地,有力配合了党建工作。此外,北京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全力做好档案服务。辽宁、广东、云南围绕中心工作及热点问题,报送专题档案信息。贵州、青岛编撰档案参考、资政参考。中组部为地方换届和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提供专题档案信息服务。国办秘书局为国务院重点工作提供专项查档服务。解放军档案部门多次提供档案,为军队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全力服务经济建设。配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实施,召开小微企业档案工作座谈会,为促进创业创造良好环境;与财政部合发《新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衔接有关规定的通知》,推进《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贯彻实施;举办《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实施培训班,加强金融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军工企业重点型号和重点产品档案管理;制订《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等标准;深入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巡回检查,以“双随机”方式抽检项目,组织7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加强对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档案工作指导、检查;与国防科工局联合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检查。辽宁、江苏、浙江、广东成立全省非公企业、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四川制定《产业园区档案管理办法》。宁夏推动民营、小微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武汉在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建档试点工作。济南以两办名义出台加强重大项目档案行政监管工作意见。天津、吉林、浙江、河南、四川、成都对重大项目档案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三是有效服务农业农村工作。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召开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座谈会;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图纸档案的整理与保存”项目;组织对部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进行“回头看”检查;开展“美丽乡村记忆”档案工作。辽宁、安徽、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宁夏、成都出台精准扶贫实施意见,为扶贫攻坚提供服务。北京、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海南、青海、新疆采取多种措施,指导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浙江启动“千村档案”工作,对历史文化村落全面建档。福建开展“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建设。济南建立镇村档案整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乡镇档案工作新途径。


    (二)档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完善档案法治建设。继续进行《档案法》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汇总修改意见报国务院法制办,经过多年努力,《档案法》修订列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继续推进档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1项档案行政审批事项;出台《国家档案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会同国家保密局修改完善《档案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开展国家档案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庆、四川、深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梳理权责清单,简化优化档案公共服务流程,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二是推进依法治档。完成26家中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核批准;对北京、辽宁、山东等10个省(区、市)及部分中央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积极筹备全国综合档案馆业务规范化考核工作;严肃查处档案管理违法行为,督办某副省级市公安局档案被盗案件并发出查处情况通报。天津、江苏印发全面依法治档实施意见。北京、黑龙江、福建、江西、云南、深圳等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档案执法检查。山东、广西以党委、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落实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意见。山西、吉林、河南、陕西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落实两办意见情况的档案专项督查工作。


    三是开展档案普法宣传。启动全国档案“七五”普法工作;印发《全国档案“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北京、山东档案法制工作机构被全国普法办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天津开展档案普法进党校活动,甘肃开展“档案与档案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三)档案信息开发成效显著


    一是围绕重大纪念活动,举办了一批高质量的档案展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我们与上海合办“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主题展览;河北、黑龙江、江苏、福建、青岛、成都等举办了档案文献或图片展;长春举办“伟大引领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党旗史话”专题展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广西举办“壮丽史诗永恒丰碑”图片展;陕西举办“长征!长征!——红军长征到陕北”档案图片展。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山东、广东举办档案图片展;南京与广州共同举办“南京·广州双城记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档案史料展”。此外,吉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湖北举办“湖北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海南举办“走进海南”大型档案资料图片展。宁夏举办“馆藏电影海报展”。为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我们与湖南联合举办曾三档案陈列展。


    二是深入挖掘历史档案资源,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档案史料编撰出版成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抗日战争研究中长期规划》的工作部署,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梳理、鉴定和汇编工作。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河南、重庆、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沈阳、南京、解放军档案馆等围绕抗战、长征等专题,推出了具有自身馆藏特色的档案史料汇编。江西、湖北、湖南联合编撰湘赣鄂红军长征档案史料丛书。《天津近代租界档案史料汇编》《民国江苏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福建《日本馆藏涉闽涉台历史档案的收集、整理与研究》、重庆《清末民国时期图书馆事业档案整理与研究》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川出版《档案见证》系列丛书。广西出版《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广西)阮文追学校档案资料选编》。《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蒙满文档案影印本》即将付印。武汉出版《武汉近现代建筑精华集萃》。中科院编印《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图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编印《中国航天大事记》《铸梦》画册。


    三是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为平台,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档案文化宣传产品。我们积极与媒体开展合作,为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提供档案,推出一批专版专栏;与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联合摄制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与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联合摄制电视文献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继续拍摄制作文献纪录片《中国近现代影像史》,已完成2000集;与新华社《光辉历程》栏目合作推出珍贵历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系列稿件,通过新华社、新华视点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向公众传播展示。上海制作微纪录片《上海记忆:他们在这里改变中国》,先后在上海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放。四川与《中国档案报》合作开辟“红军长征在四川”专栏。


    以“国际档案日”和“世界音像遗产日”等活动为载体,各地档案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特别是通过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网络访谈,微电影等,新老媒体结合,线上线下互动,主动发出声音、传播文化、扩大影响、提升形象。江苏拍摄名人系列电影《赵亚夫》。山东建立“两微一端”的政务新媒体格局。湖北扎实开展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组建编撰队伍,保证推送工作持续发力。湖南策划“档案工匠精神”系列宣传报道,邀请记者现场体验和采访档案修复工作。广东组织开展音像遗产日宣传活动。长春与公交集团合作举办档案文化进车厢活动。宁波举办“家·史——家庭档案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厦门开展“梦想寄存·相约档案馆”活动。济南拍摄并公映微电影《寻找老洋行》。


    (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明显加强


    一是档案资源建设持续推进。我们接收中央单位近5万卷档案,征集到1937—1939年约翰·拉贝记述南京大屠杀的《拉贝日记》等珍贵物品。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四川、新疆、杭州、成都做好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体育赛事以及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的档案业务指导及收集工作。黑龙江征集知青档案1.8万余件。湖北、陕西开展方言建档工作。湖北积极开展天然湖泊“一湖一档”建档工作。湖南开展省直机关音像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广东拍摄重要公务活动照片2.9万多张。重庆完成全市移民档案电子数据收集工作。云南开展哈尼族档案征集和抢救保护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督促机关及直属机构开展档案鉴定和移交进馆工作。武汉开展照片档案有偿征集。江西、大连、宁波积极开展境外档案征集。


    二是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有序推进。为推动《“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实施,建立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组织项目申报、政策解读及培训工作,完成2016、2017年度国家重点档案项目的评审,配合财政部下达2016年度专项资金近2亿元;做好《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四辑出版与第一辑再版工作。


    三是档案馆工作得到加强。召开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总结“十二五”期间全国档案馆工作,部署“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馆工作,提出档案馆工作重点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主线,以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为底线,加快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继续实施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实现档案馆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四是机关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会同民政部出台《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管理办法》《烈士评定(批准)档案管理办法》;开展《数字档案室测评》。天津出台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的意见。北京、内蒙古、湖北、哈尔滨、南京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沈阳开展档案工作实绩考评。西安制定《市级机关档案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青岛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查档服务。最高检修订《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细则》,公安部对直属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了检查。


    (五)档案安全建设稳步实施


    一是抓好档案安全建设顶层设计和贯彻落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河北、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四川等地通过出台贯彻文件、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认真落实意见要求。安全部、环保部、海关总署以及中海油、华夏银行等单位开展了档案安全专项检查。


    二是档案馆舍建设取得新成绩。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已开工建设,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已获国务院批准。海南省新馆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山西、吉林、上海、安徽、河南、湖北、重庆、西藏、武汉等地新馆建设有序推进,河北、贵州、青海新馆已经立项。我们印发《关于做好“十三五”时期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通知》,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拨发2016年度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资金7亿元,加强对已实施项目的监督检查,并对各地稽查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河北、福建、江西、山东、贵州、陕西等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工作。北京为各区档案馆新馆建设提供5120万元定额补助。江苏在做好县级馆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市级馆建设,目前全省109个市县已有100个建成或正在建设新馆,另有6个已列入规划。广西南宁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新馆项目全部动工建设。南方电网档案馆投入使用,中粮集团、华润集团、中石油档案馆建设稳步推进。


    三是确保数字档案信息安全。出台《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基本要求》;建立档案行业信息安全通报机制和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实现信息安全问题的快速响应。福建实现全省综合档案馆电子数据在省馆的集中备份。山东、海南、厦门等地研发电子档案备份管理系统,建设智能备份中心。商务部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电子档案异地备份工作。最高检研发《检察机关档案管理系统》并配发各地,实现档案工作统一管理。此外,天津、山西、安徽等地出台档案业务外包管理规定,严格规范档案业务外包。


    (六)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有新进展。召开全国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制定电子档案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着力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核心问题;召开数字档案馆建设推广会,推动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完成上海市徐汇区等4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制发《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完成海关总署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系统测试工作;《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也将于近期发出。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广东、陕西以及沈阳、南京等地通过争取财政支持、推广先进典型、开展目标考核等方式,积极推动本地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二是“存量数字化”有新成绩。各级档案部门继续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及辽宁、安徽、福建、山东、南京等省市档案馆全年档案数字化均超1000万画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完成公司所有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


    三是“增量电子化”有新成果。发布《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联合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扩大《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指南》发放和实施范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首批共确定33家试点企业;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已纳入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浙江建立“一键归档、单套保存、一站查询”的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模式。湖北率先在省直机关实现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电子文件管理上实行“随办随归”的预归档模式,减少档案缺失隐患。国家工商总局对企业登记档案、商标档案实行电子文件存档,减少企业负担。最高法大力推进律师服务平台网上阅卷工作,律师足不出户即可查阅相关案件的电子档案。此外,我们实施“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一期)”建设,初步实现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档案工作网上协同功能。河北、浙江、江西、海南以及军委办公厅、中化集团推进网络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地区或系统内互联互通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七)档案科技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


    召开全国档案科技工作会议,部署“十三五”时期档案科技工作,推介“档案数据异质备份管理系统”等9项优秀科技成果;38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档案局2016年优秀科技成果奖;开展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制定工作。印发《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拔200名专家和60名领军人才。江苏、浙江继续实施“151”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黑龙江、江西与有关高校合作建立人才和科研基地。广西组建重大建设项目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及精准扶贫档案专家库。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建立企业档案专家人才库。我们首次举办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代表培训班,继续在中央党校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组织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为河北、吉林、新疆以及四川凉山州举办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和档案干部培训班,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中央企业培训档案业务人员1800多人次。安徽、山东、贵州、沈阳联合当地组织部门共同举办档案干部培训班。江苏、贵州、哈尔滨、南京联合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举办档案干部培训班。四川、武汉联合党校举办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中科院举办下属各所局级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国家食药监局安排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到档案室实习。财政部在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中开设档案业务技能培训,并举办“全国财政档案业务培训班”,收到良好成效。


    此外,在对外交流方面,组团参加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8名中国档案界代表在大会期间作了主题演讲;组织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档案保护研讨会以及世界记忆项目与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研讨会;“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近现代苏州丝绸样本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数字遗产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俄罗斯联合出版《中苏关系文献汇编(1952—1955年)》《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图册》,并将中俄档案合作机构由工作小组提升为分委会;与蒙古举办“中蒙关系1949—2016档案展”;与印尼举办“中印尼社会文化关系档案展”;与伊朗、葡萄牙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北京、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南等地与国外档案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回首过去的一年,档案事业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得益于各地方和各部门的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得益于各级档案部门的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得益于广大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协调性还不够;档案开放的进度与社会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部分档案法规不能满足目前工作的需要;档案部门行政能力存在弱化的趋势;档案安全风险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以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的发布为标志,我国档案工作步入以服务大局和服务民生为中心,以“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档案事业发展得到有力保障的新阶段。新形势有新机遇,新阶段有新要求,只有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档案事业的发展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


    (一)以推进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保证。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档案部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以推进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全局,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


    一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档案部门领导班子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记“抓好党建是尽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切实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突出位置,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局馆长作为单位“一把手”,是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负总责。局馆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各专兼职党务干部要积极开展工作,协助局馆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抓好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各级档案部门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认识和解决档案工作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能力。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大家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自觉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在档案工作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


    三要健强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管党治党必须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激发党的基层组织活力作为党建工作重要目标,选好配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加大对基层组织的支持保障力度,推动各个基层组织有效运转起来,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执行党的决定、提高党员素养、凝聚档案事业发展智慧和力量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让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起来、规范起来,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每个党员都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增强党性修养、接受教育监督。


    四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守纪律规矩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认识遵纪守规的极端重要性和违纪违规的巨大危害性,引导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防止小错变大错;对违纪违规问题要敢抓敢管、严肃处理,维护党的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明年,我们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和相关制度,对工作中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的个人或单位,坚决查究问责、依法依规惩治。


    (二)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是推进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工作方向。我们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应对新挑战,科学引领档案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一要把创新作为引领档案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在坚持行之有效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推动档案工作与时俱进。如果不识变、不求变,墨守成规,档案工作就难有所为。我们要深化对档案工作规律的认识,积极推动档案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把创新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档案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档案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要把协调作为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在优化档案资源结构、补齐发展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档案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科技发展相协调。要正确处理好整体与局部、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档案事业宏观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和档案服务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党的建设与档案业务建设的关系,着力提高档案事业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三要把绿色作为档案事业永续和谐发展的重要战略。要管好用好生态文明建设档案,积极推行绿色档案建筑理念,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融合发展,使档案信息的整合和流转朝着更加高效便捷、更加经济节约的方向发展。


    四要把开放作为档案事业实现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在解放思想、开放档案和对外交流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档案干部解放思想的理论和水平,将档案工作自觉融入大局全局之中;进一步依法依规推动档案开放,促进档案资源社会共享;进一步扩大档案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档案工作的软实力。通过加大开放的力度、推进开放的深度、扩大开放的广度,推动档案事业的繁荣发展。


    五要把共享作为档案工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的最终目标。要更加重视档案公共服务工作,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意识,推进档案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将服务领域由单纯的提供档案查阅扩展到提供综合性的、一站式的民生服务上来;更加重视档案公共服务机制建设,打造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民生档案信息资源,方便人民群众集约利用,使档案事业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三)以真抓实干作风总领档案事业持续发展


    目前,做好档案工作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同时党和人民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档案事业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要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多干事、干实事,使文件上写的、会议上定的,都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


    一是要明确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真抓实干首先是领导干部带头。各级档案部门的领导干部承担着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地方档案局长馆长更是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的“主心骨”。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自己带头真抓实干,时时处处率先垂范,既要“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尽其心,尽其责”,要胸怀大局、顺应大势、着眼大事,找准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善于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档案事业发展的重担挑起来,自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是要坚持主动作为,破解事业发展难题。发展才是硬道理,真抓实干关键是要落实到发展上。目前档案工作正处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爬坡过坎”阶段,既要处理错综复杂的老问题,也要化解不断出现的新矛盾,两者交织叠加,工作的难度更大。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实干就是一种最有力的担当。如果我们主动把档案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大局全局中来谋划,找准大局全局对档案工作的需求,就会发现档案部门该做、能做、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各级档案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划事业发展上,做到“顶天立地”,即向上吃透中央精神、向下立足真抓实干,在发展中破解前进中的问题和矛盾,使档案工作在积极进取中实现自身价值,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


    三是要狠抓实际成效,追求实实在在政绩。真抓实干重点是要狠抓落实,不抓落实就是落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一个领导干部能力和作风的具体体现。各级档案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当改革的促进派,也要当改革的实践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近年来,我们在工作检查中发现,仍有少数档案部门讲工作时夸夸其谈,但是一到落实环节就马虎敷衍,实际上反映的是某些档案干部身上贪图虚名、不尚实干的歪风。我们将采取各种措施,建立上下贯通、层层衔接、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布置、有落实、有督促、有检查,从而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工作动力。


    三、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做好档案工作,发挥好档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明年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两办《意见》落实,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为工作主线,突出档案服务和治理两种能力建设,着力抓好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档案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中西部档案馆建设工作。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努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目前,剩下的尚未立项或开工的项目不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关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克服畏难情绪,抓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的实施。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切实解决资金短板和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抓住中央财政对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给予支持的有利时机,为规划的实施争取更多的有利条件。特别是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三五”期间支持新疆、兵团、西藏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档案馆建设项目也被列入其中,上述地区的档案部门一定要把中央政策用足用好。相关档案部门要安排好申报项目的优先顺序,主动与地方发改部门协商,确保让那些条件具备、准备充分的项目尽早立项,与中央资金同频共振,尽快产生效益。要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指导。一方面要督促有关地方政府,对资金已下达但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尽快开工,对列入规划但尚未立项的项目要尽快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要督促有关项目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用好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规范做好项目设计,严格按照基建项目程序搞好项目施工。要坚决禁止、杜绝挤占或挪用新建成档案馆的问题。明年,我们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已下达资金项目的进展情况开展巡查,为规划的实现再助一把力。各地档案馆建设属于地方事权,地方政府要担起主体责任,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也要积极作为。今年9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县级档案馆建设推进会,会后省委省政府又专门出台意见,这些举措使山东全省档案馆库建设驶入“快车道”。各地要学习山东省的先进经验,目前省市级综合档案馆以及东部省份的县级综合档案馆,凡是面积还不达标的,都要积极向地方政府反映,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通过新建、改造、置换等多种方式加以改善。


    二是继续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要抓好已批复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实施。目前,2016年度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都已进入收官阶段。由于今年是《总体规划》实施的第一年,资金下达也比较晚,各地组织实施、预算执行的压力很大。根据中央财政资金结转结余的有关规定,当年的中央资金必须在两年内使用完毕,超过两年的结余结转资金将统一收回。所以,各地要加强对项目预算的管理与执行,避免出现资金收回的情况。项目实施完毕后,各地要按照《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及时上报项目成果。我们还将和财政部对项目实施情况适时开展督查。至于下一阶段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我们将按照新的规定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对这项工作要高度重视。今年,经过在天津、辽宁、山东、重庆等地的试点,我们在如何组织、开展这项工作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不久前,我们又组织了全国范围的编纂培训,既统一了认识,又提升了水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编纂工作主要是由各地申报。下一步,待条件成熟以后,我们会根据各地档案数量和工作计划,结合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统筹安排工作。大家一定要树立全国档案系统一盘棋的思想,在大局面前不讲条件、不提困难,在全局面前不提部门利益,在编纂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过程中,把牢政治方向,尤其是准确把握好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确保工作既出成果又不出问题,精益求精出精品。


    (二)强化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效能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档案部门要从更新服务理念入手,丰富和整合档案资源、改进和优化服务手段、创新和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明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主动为中央以及有关部门筹备召开十九大提供档案信息服务,联合或配合有关单位举办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成就。各级档案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明年还是十月革命100周年、建军90周年,各级档案部门要及时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利用档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将加强与有关方面合作,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凭证作用,深度挖掘档案,主动发出声音,揭穿谎言、澄清真相、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级档案部门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明年还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80周年,我们将出版《拉贝日记》,将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印出版,通过档案还原历史真相,揭露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为服务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还将组织各级档案馆举办“一带一路”档案展览,并与有关方面合作,把展览办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继续与各省区市档案局馆以及党校合作,办好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二是要强化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不久前,中央刚刚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将尽快出台加强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档案工作的意见,解决近年来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出现的中止、关闭、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及流向问题,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我们还将制修订《食品档案管理办法》《境外机构档案管理办法》《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指南》《科研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科技计划项目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业法规,加强规范管理,发挥保障作用。继续推进《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和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供支撑。继续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实施分类指导,加强对南水北调移民工程以及水电、铁路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管理。继续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巡回检查和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检查。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继续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


    三是要强化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要加快档案开放利用步伐,严格按照《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规定,优化档案解密、鉴定、开放和利用流程,简化利用手续,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根据国务院安排,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设面向社会公众的政务服务平台,在明年年底前通过互联网公布国家档案局政务服务目录。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也要根据地方政府部署,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水平。各级档案部门还要按照“增量重民生、存量重开放、收放重时效”的原则,加大民生档案收集整理与开放利用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进程,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要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推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在各地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档案治理能力建设,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


    事业发展离不开优良环境,而法治环境又是发展环境的核心。要通过健全档案法律体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环境优势助力发展优势,为档案事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要提高立法工作质量。继续推动《档案法》修订工作,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力争使《档案法》修订列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年内完成项目,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我们将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和教科文卫委、国务院法制办,对新时期出现的应当由法律进行规范的档案领域新问题进行调研,使立法工作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实现立法和改革相衔接。我们还将发布《录音录像类电子档案元数据方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分类规则》等多项行业标准,不断完善档案标准体系,推动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


    二是要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理档案,这既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重大事项决策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要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档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同时还要做到放管结合,加强和改进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指导,把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延伸,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做到严格规范执法。明年,我们在对中央机关和中央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的同时,还将对在近年来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省份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三是要加大档案普法力度。明年是《档案法》颁布30周年,我们将召开纪念座谈会。各级档案部门也要以此为契机,结合“七五”普法工作,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实现档案普法宣传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言”、参与有“众”,不断扩大档案普法覆盖面和普及率,切实增强全民档案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


    (四)狠抓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夯实档案事业发展根基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近年来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室的业务水平高低分化问题比较严重,有些档案馆(室)还存在不少问题,说明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明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好。


    一是要筑牢规范化建设的制度基础。我们将适时发布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考核标准,通过科学合理、全面完善、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指标,引导各级综合档案馆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档案馆的基础业务上来。我们还将制定《机关档案工作规定》,并以此为依据编制涵盖整个档案管理流程、涉及所有档案类型、包含各方面要求的机关档案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检查细则》,建立检查对象库、检查专家库以及检查项目清单。制定《美丽乡村档案室建设规范》,指引农村档案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完善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确保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另外,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按照8、9、10号令的要求,抓好档案资源建设,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明年,我们还将全部完成中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核批准工作。


    二是要形成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我们将分别启动副省级市以上综合档案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部门业务工作考核,开展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考核试点和中央企业档案业务工作“双随机”检查试点。通过考核,建立起一套程序严谨、纪律严明、结果可靠的考核机制,保证考核不走过场、不摆样子。各地区各部门也要按照统一标准与要求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档案业务考核,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各级档案部门共同把业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推动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水平的普遍提升。


    三是要加强档案科技的规范化管理。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关键支撑,档案科技的创新关系到档案事业的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档案科技管理,研究制定《档案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从受理项目申请、组织评审、立项、过程管理、结题验收和成果推广的全流程,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的制度体系,提高档案科技工作规范化水平。修订《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促进档案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助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五)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和《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和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这两个文件对电子档案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提出了任务要求,这也是国家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种政策支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面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


    一是要进一步理顺档案信息化工作机制。目前国家档案局已经成立了全国档案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增强档案信息化发展能力、提高档案信息化应用水平、优化档案信息化发展环境。各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尽快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档案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内部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在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做到“职责分、思想合,工作分、目标合,权限分、力量合”,将“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此外,各级档案部门还要积极融入本地区本单位信息化领导协调机制,使档案信息化工作与本地区本单位信息化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二是要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是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要协调好统筹推进与分级负责的关系,协调好项目建设要求与国家标准规范的关系,协调好电子档案管理与实际业务需求的关系,协调好数字档案室与数字档案馆的关系,保证数字档案资源“收得进、管得住、交得出、用得好”。明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室)示范点建设,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树好典型、立好标杆。各地区各部门要依据数字档案馆(室)的建设标准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要切实做到门槛不降低、标准不走样,确定一家、培育一家,成熟一家、设立一家,不搞一哄而上,让建设成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三是要着力提升档案信息化应用层次。要坚持从档案资源入手,抓住关键,精准发力,逐步解决档案数字化率偏低、信息共享度较差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依托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一方面继续大力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开展电子档案前端管理和单轨管理试点,我们也将及时出台《档案数字复制件OCR规范》《电子公文归档管理规范》《电子档案备份操作指南》《文书类电子档案检测标准》等文件指导实践工作;另一方面要解决好跨门类、跨领域、跨地域档案资源的整合问题,开展“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二期)”建设,积极研究和探索国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相关技术标准在档案行业的应用,密切关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打破档案信息孤岛,不断丰富档案信息化内涵。


    (六)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建设,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档案安全事关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各级档案部门必须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高度,切实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明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即全面建成“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负责”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建立起档案安全责任清晰明确、档案安全风险治理切实有效、档案安全预防控制完备可靠、档案安全保障健全有力的档案安全体系,有效防范各种档案安全风险。《意见》是新形势下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实施指南。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开展专项自查和整改,重点检查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彻底、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是否严格、监管体制机制是否完善、安全基础是否扎实、应急能力是否有力等问题。对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彻底排除档案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二是要开展档案信息安全检查工作。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信息时代。这既为我们增强档案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高效性,解决档案工作难题提供了重要机遇,也给档案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当前,我们面临的最现实安全威胁主要来自网络空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漏洞较多,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的任务已变得十分紧迫。明年,我们将对档案行业信息系统和网站进行普查,掌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重要信息系统情况,在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开展档案信息系统、网站、数字化外包等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三是要确保档案实体安全。确保档案实体安全的核心是防止突发性灾难对档案实体的破坏,防止人为因素对档案实体的不法侵害,防止环境因素对档案实体的损害。要加强档案基础设施的安全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开展档案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库房的升级改造,配备先进实用的安全设施设备,使档案始终处于安全、可控、有利的环境中。要充分应用各种技术手段,对纸质档案、电子档案等进行综合性保护,通过对传统档案数字化、异地备份等方式保护档案实体。要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对人的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档案实体在收、管、存、用各个环节的安全。


    (七)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批专业领军人才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全局。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档案人才队伍。


    一是要抓好档案干部培训。我们将继续在中央党校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同时还要开始对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的轮训。培训中我们要既抓党性教育也抓业务学习,切实增强档案干部的“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档案干部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我们还将加强和改进在职教育培训,出台《档案人员教育培训规定》,编制档案培训教材目录指南,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在职教育培训体系,引导广大档案干部加快知识更新,让大家都有条件成为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要建好重大人才工程。我们将推动《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的落实,加强对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分阶段选拔约200名在档案工作领域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创新成果多的专家,并从中遴选出约60名领军人才,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国档案专家信息库。各地要以此项工作为抓手,着眼当前重点工作对人才的现实需要,谋划和组织一批特色重大人才工程,做到上下衔接、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充分发挥人才工程对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是要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档案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有其特殊性。档案人才不是靠学历、靠论文、靠评奖堆积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特别是一些专门人才,比如档案信息开发研究、鉴定技能、保护修复、少数民族语言翻译等,不仅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更需要技艺和精神的传承。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遵循档案人才培养规律,提高人才工作的实效性,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此外,我们将继续扩大档案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档案界的影响力。


    同志们,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