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787




苏档办〔2017〕8号




      各设区市档案局、各有关单位:


  近日,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附件,以下简称《选题指南》),请按照《选题指南》所列范围认真组织申报2017年度科技项目。


  项目承担单位需填写《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任务书》(以下简称《计划任务书》),并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进行综合,形成1000字以内的《项目内容摘要》。项目承担单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计划任务书》一式7份及《计划任务书》和《项目内容摘要》的电子版报送省档案局科技处,截止日期为3月10日。《计划任务书》和《项目内容摘要》的电子版可在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saac.gov.cn)“下载专区”中下载。


  联系人:吴  晓  许建智    联系电话:025-83591833


  邮  编:210008            E-mail:kjc_da@163.com


  附件: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2017年立项选题指南






              江苏省档案局办公室


             2017年2月7日


附件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2017年立项选题指南


  2017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促进“十三五”期间档案工作主要目标的实现为中心,根据档案工作实际和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对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具有普遍性、长远性影响的重大问题开展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科技研究,为档案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在档案事业管理方面,要围绕依法治档背景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档案行政监管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档案行政执法程序和效力评估、互联网+政务服务档案管理方法、大数据环境下档案工作模式、运用新媒体开展档案宣传方式、综合档案馆公共服务标准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2.在档案资源建设与开放利用方面,要围绕档案收集价值判定、档案开放鉴定原则和程序及划控方法、区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电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系建设、档案电子数据质量检查、跨门类跨领域跨地域档案资源整合开发,馆际和区域间档案信息开放共享与智能服务等方面开展研究。


  3.在档案安全保护方面,要围绕绿色档案馆建设、档案馆安防系统及库房监测系统建设、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政务云平台应用安全及风险防范策略、海量档案数字资源长久保存技术与方法、档案批量脱酸方法、机制纸档案保护修复的方法与技术和音像档案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


  4.在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方面,要围绕办公自动化条件下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和电子音像档案管理技术方法、大数据与电子政务文件归档范围与电子证照库管理、区块链技术及OFD标准格式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