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档案解码南京往事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2-13浏览次数:1042



津浦铁路浦口火车站 吕宁丰翻拍

    最早的两江总督府辖区包括河南,金陵机器制造局是从安庆搬迁来的……目前,正在江苏省南京市档案馆举行的《南京记忆》(1840年—2015年)陈列展,通过上千张图片,形象直观地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并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最早的两江总督府辖区包括河南

  “总统府”的前身是两江总督府。展出的档案史料显示,顺治四年(1647年),清政府设立江南、江西、河南三省总督,驻江宁(今南京)。衙署在汉府街,即今天的长江路。2年后的顺治六年(1649年),河南省并入直隶,改称江南江西总督府。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定名两江总督府。

  “两江总督职位在清朝权倾一时。”负责展览筹办工作的市档案馆科技处处长刘峰介绍,不仅管行政区内的事,还管国家大事。举个例子来说,同治五年(1866年),两江总督还兼理两淮盐政、五口通商事务兼南洋通商大臣等职。其中,南洋大臣与北洋大臣齐名,均是直属皇帝的钦差大臣,负责外交、通商,主办练兵、防务、工业、交通、教育等新政。晚清重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曾担任两江总督职位。

金陵机器制造局从安庆搬迁到南京

  对南京人来说,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是一个知名的地方。

  记者观看展览时了解到,洋务运动兴起后,1861年,曾国藩在安徽安庆创办了“安庆内军械所”,成为清朝最早官办的新式兵工厂,制造子弹、火药、枪炮。

  1865年,担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创办了金陵机器制造局,即今天的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又称“金陵兵工厂”。其工厂家底是由安庆兵工厂搬迁到南京,是当时两大兵工厂之一,另一个是位于上海的江南机器制造局(江南造船厂),前者制造陆军装备,后者制造海军装备。

津浦铁路:清朝动工,民国通车

  100多年前南京就是国内交通枢纽城市,奠定这一地位和津浦铁路通车有关。

  津浦铁路的起点是天津,终点是南京浦口,全长1千多公里。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津浦铁路开工,1912年底全线通车运营。在当时技术条件下,这条交通大动脉只花了4年时间就建成了,建设速度是很快的。有意思的是,这条铁路建设过程中恰逢改朝换代,清政府垮台。因此,当时人们形容这条铁路是“清朝动工,民国通车”。

  更让人们记住津浦铁路和南京的,是朱自清写的散文名篇《背影》。1925年,朱自清搭津浦铁路从南京到北京,父亲与儿子送别场景就发生在南京浦口火车站。

  该市档案馆相关专家表示,《南京记忆》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活动为节点,以档案史料为佐证,再现了南京近现代175年的历史记忆。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古都秦淮晚清重镇(1840—1912);共和肇始民国首都(1912—1949);新型城市现代都市(1949—2015)。目前展览正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