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7-02-13浏览次数:1177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刻,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抢抓机遇、战胜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加深理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档案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努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主题和特点,是我党探索党的建设规律的重大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历史选择。治国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不仅体现在《准则》《条例》中,也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明确提出“六个从严”,即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对照“六个从严”的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很大差距,工作要求上还有薄弱环节,推进力度上尚需持续加大。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中严肃指出了本省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源就在于一些市县党的领导弱化,以党建促进档案业务发展做得不够,导致县级档案馆馆库建设严重滞后。目前,省委巡视组正对山东省档案局开展专项巡视,局党组自查报告和有关同志谈话中反映出的问题,根源也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因此,我们要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把严的要求内化为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行动自觉,做到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奋斗史,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就在于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是这次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三,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这既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也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原则的“大熔炉”,还是纯洁党风党纪的“净化器”。《准则》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12个方面做出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既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具体体现。结合单位实际,这些规定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如通过自查问题发现,个别党支部存在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运用不好等问题,这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表现。贯彻落实《准则》,要着重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5个基本要求,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牢牢抓住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牢牢抓住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牢牢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改进和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形式、载体、方法和手段,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努力形成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生态。

    第四,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加强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是第一位的。但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条例》明确了加强党内监督的任务、主要内容和重点对象,实现了党内监督系统性科学性的制度安排,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就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同时对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等提出要求。注重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构筑了责任清晰、主体明确、行之有效的党内监督体系,确保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实现了权责一致、相互匹配的要求。局党组要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贯彻执行《条例》,增强搞好党内监督的自觉性,推动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省档案系统得到严格执行。

    我们要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勇于担当、能打硬仗,持续用力、扭住不放,确保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国和全省档案馆工作会议、全国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档案开放鉴定、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馆业务规范化建设等基础核心业务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研究谋划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月30日 总第3023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