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章学习心得——“两学一做”学习体会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1025


《党章》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党规党法,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经党的十八大修改,增加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观点,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改革开放、党的建设等内容,凸显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的作风,成为共产党员的根本大法。篇幅虽然不长,内容却十分丰富,寓意也非常深刻。

在中华民族迈步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点上,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是党员个人成长所需、工作职责所在、政治生命所依。学习党章党规,就要用党的章程和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来武装自己、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检验自己,从始至终,矢志不移。

一、真心学——用新党章武装自己

认真学习新党章,就要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参加,全方位理解,力求真学、真悟、真会、真用。

(一)真读真记。学习党章是党员的基础课、必修课和常修课。坚持求知、求进、求新的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结合自己,丰富素养,提升涵养,锤炼修养。

(二)真思真悟。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理论精辟、体系完备,需要细读、精读、常读。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边学习、边思考,真正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真正吃透党规党纪的精神实质,真正把握全面落实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

二、真心做——用新党章要求自己

真会真用。学习增加知识力量,学习新党章增加正能量。学习党章党规,要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强大定力;转化为振奋精神、勇于担当的内生动力。

要立足于本职,干好工作,用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做出表率。

(一)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对上级的决策、组织的决定、领导的决心,必须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对年度工作,应当分解任务,细化步骤,量化时段,有理有利有节地稳步推进,达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就一行。要会做事。做明白事:就是领导传达的政策文件以及交待的任务,要听明白;深入基层调研和观摩学习,要看明白;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措施、办法和意见,要想明白;陈述自己的想法、看法和做法,要说明白。

(二)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但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是不分大小和轻重,平均用力。立足平凡的岗位,坚持平凡的工作。工作再忙再紧,不草率,事情再小,不马虎,要扎实办好每一件事。

(三)责无旁贷、义无反顾。作为党员,不推卸责任给别人,而且要勇于担当,全力负责。把推动档案事业持续发展当作事业追求,潜心想、竭力做、倾情成。强化大局。坚持统筹发展理念,在服务大局中运作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关注焦点、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在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推进工作的持续创新,不断取得新绩效。

三、真心管——用新党章约束自己

(一)管住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不乱吃,不乱说,不说漫无边际的大话、空话、套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小话、粗话、脏话。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不妄议中央、不乱议上级决策、不泄露国家秘密。

(二)管住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我们要心存敬畏、防止侥幸,管住、管好自己的双手。杜绝乱拿。杜绝乱办。坚持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不办无原则的事,不办有头无尾的事,不办违纪违法的事。

(三)管住腿。党员站稳立场,杜绝乱跑。对外,学习考察、出差和外出规定,不绕道、不变通、不去景点和娱乐场所

学习党章党规,是做合格党员的基础。夯实基础,不是一朝一夕、一招一式的功夫,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当作生活、当责任和追求,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积跬步、致千里。

  

钱杰生

201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