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召开调整、取消档案行政许可项目听证会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6-07-12浏览次数:462

 

日前,国家档案局在京召开调整、取消档案行政许可项目听证会,就是否取消“对出卖、转让集体所有、个人所有以及其他不属于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的审批”和“对赠送、交换、出卖国家所有档案的复制件的审批”两项档案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听证。这是国家档案局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有关规定,首次就行政审批事项举行公开听证,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

听证会举办前1个月,国家档案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听证会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听证代表,并最终确定15名听证陈述人。这些听证陈述人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代表和曾申请过档案行政许可事项的人员构成。听证会历时1天,陈述人充分陈述了对调整、取消两项档案行政许可项目的意见及理由。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专门派员听取了会议陈述。国家档案局工作人员根据听证笔录在会后形成报告,作为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决策参考的重要依据。

调整、取消档案行政许可项目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国家档案局先后调整、取消了42项行政审批项目,到目前为止仅余4项。下一阶段,国家档案局将在继续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做出最终决定并报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