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抓提升 “知行合一”促发展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6-07-12浏览次数:600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聚焦聚神聚共识,以“全局之观”掀“学做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出了一整套从严治党“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一些党组织有组织没力量,政治功能弱化、引领作用虚化、服务功能退化,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缺乏责任感和事业心,等等,一些现实问题的存在,都需要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以解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市镇村领导班子换届结合起来、与做好“十三五”开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取得新成效。

   真学真做明重点,用“笃学之思”聚“行动之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切实做到学得深入、做得扎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无论是“学”还是“做”,都必须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学党章党规要更深。对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要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更透。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合格党员标准要更高。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不折不扣抓落实,揣“工匠之心”求“常学之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积极顺应形势,充分总结经验,以“工匠之心”精益求精,切实提高党内经常性教育的实际成效。领导机关、班子、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既要督促党员、干部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又要注意推动解决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组织特点,针对不同群体的党员实际情况,坚持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分层分类分岗位提出针对性措施,防止“大水漫灌”,特别要注意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引导基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当前,市镇村三级集中换届正自下而上展开,要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新风正气转化为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利环境,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自始至终强领导,担“如山之责”兴“党建之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真正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委组织部门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问题,坚持把责任压实、把工作抓实;要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深化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进一步查明“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精神,积极推广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确保宣传舆论积极鲜明、生动有料,为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