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政策问答汇总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5-08-31浏览次数:3099

户籍政策问答汇总 

  

  

       《户籍政策问答》是我们收集整理同学们经常咨询的问题,请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负责人进行解答后汇总的。如果您想了解户籍政策,请看《户籍政策问答》,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注:以下问题由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解答】

 


 第一部分  新生

 

1、问:新生入校时是否必须把户口迁到学校?户口不迁入学校有什么影响吗?
答:新生入学可以自愿选择户口迁入或者不迁入学校。如果选择迁入学校,需要当年办理,一旦迁入,再迁出则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其中之一:1、毕业。2、退学。3、转学。其他情况,均无法办理迁出;当年不迁入学校,跨年度后无法再选择迁入。至于影响问题,大学毕业后,如果选择将户口迁往单位的,不管户口是否在学校,均可凭毕业报到证、毕业证书、身份证、户口本直接从原籍将户口迁往单位集体户。
2、问:新生入校办理落户需要哪些材料?
答:迁移户口的新生需交:《录取通知书》、《户口迁移证》、《新生信息采集表》和一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建议在落户完毕后,即到分局办证中心办理身份证的换发,因为户口落在南京后,办理相关事项再持外地身份证会遇到很多不便(比如护照申请、驾驶证申请等等)。
3、问:新生办理户口迁移时,对户口迁移证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答:您的户口迁移证首先必须是电脑打印证,手写无效。户口迁移证需要符合以下要求:
  ①姓名:与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上的姓名完全一致。
  ②出生地、籍贯:具体到市或县。如:“XX省XX市”或“XX省X县”。
  ③公民身份证件编号:与本人所持身份证的号码完全一致。
  ④迁往地址统一填写:江苏省南京市东南大学。
  ⑤备注:身份证未办理的,注明“身份证未办理”;已办理未领到证的,注明身份证的签发日期。
  ⑥户口迁移证字迹清晰、户籍印章齐全。修改部分必须加盖派出所的户口修改专用印章。
4、问:户口迁移证上的姓名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同音不同字,能落户口吗?
答:不能落户。要求户口迁移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三证姓名、身份证号码必须完全一致。
5、问:我本科毕业时户口是迁到单位的,但是单位没给我落户口,现在考上东南大学研究生了,户口怎么办?
答:持录取通知书到原迁出地公安机关修改户口迁移证,将户口迁往地址改为:江苏省南京市东南大学。或者,持该证到原发证机关,凭毕业证书、原毕业报到证、身份证变更回原籍落户。
6、问:新生的户口迁移证丢失了怎么办?
答:由本人写出申请,所在院系和学校保卫处出具证明,持上述材料和本人身份证到原发出迁移证的派出所补办。
7、问:我是新生,户口迁移证已经开出了,但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答:由本人提交书面说明。入校办理落户后到落户口地公安机关补办。
8、问:我是新生,我户口迁移证上的身份证号码与我现在手持的身份证号码不一致,怎么办?会影响入学吗?
答:户口迁移证上的身份证号必须与你手持的身份证号完全一致。否则,无法落户。
9、问:我是新生,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会影响入学吗?
答:当年开出的户口迁移证可以办理落户。当年不落户,原迁移证退回原籍落户。不影响入学。
10、问:我的户口挂靠在人才市场,现在考上东南大学研究生了,是否必须把户口迁到学校?如果不想迁到学校应当怎样办理?
答:根据人户一致的规定,你应该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办理迁出,然后落户东南大学。
11、问:我是其他学校的本科毕业生,现在考上东南大学研究生了,我的户口是自动转入东南大学吗?我是否可以把户口保留在原来的学校?
答:户口不会自动转入东南大学,要带上录取通知书到公安机关开具户口迁移证,持录取通知书和户口迁移证到东南大学落户。否则,你所有的户籍事项均需要回到本科学校户籍地办理!

 

 第二部分  毕业生

1、问:我已经毕业了,暂时没有签工作单位,户口可以保留在学校吗?可以保留多长时间?
答:可以选择迁往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或暂留学校),最多可以保留两年。等工作单位落实后,凭毕业报到证把户口迁往单位或者原籍。
2、问:我毕业了打算出国,户口可以保留在学校吗?可以保留多长时间?
答:如果你选择出国的话,建议将户口迁回原籍,否则,一旦出国,所有的户籍事项因你本人不在均无法办理,迁回原籍的话,可以委托父母或者户主办理。
3、问:我毕业当年就出国了,户口一直保留在学校,现在从国外回来了,怎样把户口从学校迁出去?公派出国和因私出国有没有区别?
答:凭毕业报到证(毕业证书)、身份证、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办理将户口迁回原籍的手续。在户口管理上,公派和因私没有区别。
4、问:我在南京已经购房了,毕业时是否可以直接把户口迁到所购住房里面?如果我在南京有亲戚,毕业时是否可以把户口迁到亲戚家里?
答:1、无法直接迁到房子里。除了您的毕业分配单位在南京,才可以申请不落单位集体户,直接落户自己房产内。2、无法将户口迁入亲戚家。市外户口迁移投靠,仅限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
5、问:我签约的单位只接收档案,不接收户口,我的户口应当怎么办?
答:将户口迁回原籍。
6、问:我们单位要求毕业生的档案统一由总公司接收,户口要迁到下属分公司,档案与户口不在同一个城市,怎样办理户口迁移?
答:我们只能依据报到证办理迁出手续,无法根据你单位的分配开具迁移证。无法落户的,那就只能迁回原籍了。
7、问:我是毕业生,考上其他学校的研究生了,毕业时我的户口是否自动转移到我升入的学校?
答:户口不会自动转移,要凭录取通知书到保卫处开具户口迁移证,然后带上户口迁移证到升入的学校报到并办理落户。
8、问:户口迁往地址能不能填写XX派出所?
答:户口迁移地址可以填写单位名称或者单位地址,不能填写派出所。迁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你需要了解具体的落户地址。
9、问:我和原单位解约了,现在换了一家公司,户口迁移证要改到新单位,怎么办?
答:先到学生处就业办更改报到证,之后带上更改的报到证到迁出地公安机关把户口迁移证改到新单位。
10、问:我的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到原迁出地公安机关办理延期。
11、问:毕业后户口会不会自动打回原籍?
答:户口不会自动打回原籍。毕业生要到学生处就业办开具报到证,凭报到证和身份证到保卫处办理户口迁移证,带上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到工作单位或原籍办理落户。
12、问:户口迁移证有错误怎么办?
答:户口迁移证是电脑信息自动生成的,一般不会发生错误。如果是个人信息项目发现错误的,需要查询原落户迁移证,并核对相关项目,如果是迁移地址输入错误的,可以持户口迁移证到学校保卫处提出申请更改。
13、问:毕业生的户口迁移地址必须和报到证一致吗?如果要修改迁移地址怎么办?
答: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必须与报到证的报到地址一致。如果要修改迁移地址,要先到学生处就业办更改报到证,之后带上更改的报到证到迁出地公安机关更改户口迁移证。迁回原籍的除外。
14、问:到单位报道后又辞职了,需要回学校改派吗?
答:毕业后如果户口需要迁移到新的单位,可以向学生处就业办申请办理改派。
15、问:我已经拿到户口迁移证了,为什么我的户口没有在我的工作单位或家里?
答:要带上户口迁移证到工作单位或原籍的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
16、 问:毕业生的户口迁移证遗失怎么办?
答:凭身份证到迁出地公安机关申请补办。
17、 问:我手上有一张户口迁移证,现在我的户口在什么地方?
答:户口迁移证在自己手中,表示你的户口在迁移过程中,学校和派遣单位都没有你的户口。要尽快带上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到派遣单位办理报到落户手续。
18、问:毕业生拿到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应当怎样办?
答:首先仔细核对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本人身份证上的项目是否正确、一致,留意有效期限和相关说明,若有疑问或错误要及时提出。若无疑问,要及时到派遣单位办理报到落户手续。
19、问: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的流程是什么?
答:先向学生处就业办申请报到证,带上报到证和身份证到保卫处开户口迁移证,之后持上述两证到派遣单位办理报到落户手续。
20、我毕业了,不想把户口迁到工作单位想迁回原籍,应当怎样办?
答:想把户口迁回原籍,凭就业报到证、身份证向学校保卫处申请开具回原籍的迁移证。
21、我是毕业生,现在不在学校,可以委托同学代办户口迁移吗?
答:本人不能亲自办理的,可以委托同学代办。请你同学带上你的委托书(可从保卫处网页“下载专区”下载《代办户口事项委托书》)、委托人双方的身份证、报到证原件到保卫处办理。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则必须由本人带上报到证、身份证原件。
22、我要把户口迁回原籍,但是户口迁移证上的迁往地址不是我家的住址,是当地的人社局或人才中心,怎么办?
答:到当地人社局或人才中心报到之后,直接回家落户就可以了。
23、我已经到单位报到了,能不能凭报到证复印件让同学代办户口迁移?
答:可以请你同学带上你的委托书(可从保卫处网页“下载专区”下载《代办户口事项委托书》)、身份证复印件、报到证复印件到保卫处办理。到公安机关办理则必须由本人带上报到证、身份证原件。
24、大一的时候没有把户口迁到学校,现在毕业了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我要把户口迁到工作单位怎样办理?
答:入校时户口没有迁到学校的,无需到保卫处办理户口迁移。带上报到证、身份证、户口本到你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迁往工作单位的户口迁移证即可。
25、问:我已经考研到别的学校,如果要把户口迁到新学校怎样办理户口迁移?
答:凭本人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到保卫处办理户口迁移证。
26、问:我已经毕业到单位工作数月,为什么户口还没迁移过去?
答:本人不迁移户口,户口是不会自动迁移的。毕业生要带上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到工作单位报到办理落户手续。如果你已经把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交到工作单位,可向你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咨询。
27、问:毕业升学至外校,调档函已发,但是录取通知书毕业后才能收到。 请问如何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必须有录取通知书才能办理吗?能不能在毕业离校时将户口迁回原籍,再从原籍迁移到研究生所在院校?或者委托同学携带我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呢?
答:考研升入外校的可凭录取通知书原件或者复印件到学校保卫处办理户口迁移证。没有录取通知书,提供有关录取证明也可以把户口迁往升入学校。也可以向学生处就业办申请回原籍的报到证,先把户口落回原籍,之后持录取通知书从原籍迁往升入学校。到公安机关办理则必须由本人带上录取通知书原件、身份证原件。
28、 问:我即将毕业去上海工作,办理上海居住证,需要提供户籍证明,请问办理户籍证明需要哪些手续?怎么办理?
答:江苏省已经取消开具户籍证明。学生可以先凭身份证到学校保卫处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此件为户口原件),然后到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盖户口专用章,同时申请开具《人口信息查询证明》。
29、问:我没找到工作,户口是不是转回原籍。 如果是,怎么办理手续?
答:没有找到工作可以向学生处就业办申请回原籍的报到证,然后到保卫处办理回原籍的户口迁移证。如果毕业超过一年,无法办理报到证,可以凭身份证、毕业证到学校保卫处申请户口迁回原籍。
30、问: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户口怎么办?
答:可以向学生处就业办申请回原籍的报到证,然后到保卫处办理户口迁移证,回原籍落户。
31、问:本科毕业,去上海读研,录取通知书已拿到在手,户口想带去上海,离校前需要做什么?
答:带是录取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保卫处办理户口迁移。
32、问:我已经毕业好多年了,户口一直在学校没迁出,我现在已经在南京购房,想把户口迁到所购住房里面,怎样办理?
答:毕业多年户口未迁出的,需要凭身份证和毕业证书到学校保卫处开具回原籍的户口迁移证。然后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购房合同、房产证土地证等购房材料到房屋所在地区公安分局申请购房入户。(房屋面积需达到60平方以上)

 


 第三部分  在校生

1、问:我入学时户口没有迁到学校,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答: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补办。
2、问:我的户口已经迁到学校了,现在老家拆迁(土地补偿),想把户口迁回去,怎么办?在校学习期间能办理户口迁出吗?
答: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非因退学、转学,中途不得将户口迁出学校。
3、问:户口迁到学校,是否一定要换领身份证?
答:建议更换,因为户籍信息和身份证信息不一致会给你增加很多麻烦。
4、问:我是在校博士生,已经结婚了,如果生小孩,是否可以把孩子户口落在学校集体户上?
答:学生在校期间生育子女不能申报学校集体户口(含博士后),该子女可随夫妻中属于家庭户的一方落户,如果均为学生的,可以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如果夫妻双方是教职工集体户口的,生育的孩子可以申报落学校教职工集体户口。
5、问:我开学时候没有把户口转过来,现在如果想转过来可以吗?
答:不可以。新生必须在入学当年办理落户,跨年度的不能办理落户。
6、问:我没有把户口迁入学校,在校期间我要办理暂住证,怎么办?
答:请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暂住证。
7、问:我户口已经从原籍迁出,入学时没有把户口迁移证交到学校,一直放在自己手中,怎么办?如果户口迁移证找不到了,怎么办?
答:跨年度了,需要您将户口退回原籍落户。迁移证找不到了,回原迁出地补领后,在原迁出地落户。
8、问:户口在学校,想改名字,怎样办理?
答:在校学生一般不受理更名。因为,涉及到学籍等问题。特殊情况(重名、姓名明显影响个人生活的),凭:学校同意变更姓名的证明、身份证、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申请书,到分局办证中心申请,符合条件的,经分局审批,予以变更。
9、问:入学的时候户口转到了学校,归哪个区?具体地址是哪里?
答:归玄武区,具体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医学院学生归鼓楼区,具体地址:南京市鼓楼区丁家桥87号。
10、问:我在南京已经购房了,目前还没有毕业,现在可以把户口迁到房子里吗?
答: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非因退学、转学,中途不得将户口迁出学校。如果您毕业时派遣报到证的单位在南京,到单位报到后可以申请在房子内落户。
11、问:我的户口迁到学校了,需要借用集体户口首页,怎样办?
答:根据南京市公安局目前的规定,集体户只有本人页,没有首页。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学校保卫处借用《常住人口登记表》,即本人页。

 

【注:以下问题由学生会收集整理,学校保卫处于2013年4月2日解答】

 

 第四部分  你问我答   

1、问:没有转到南京来的农业户口,对以后回家乡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答:江苏省在2003年已经取消了农业户口,江苏省内已经不存在农业户口了。如果是外省的,“对以后回家乡工作有什么影响”要看你家乡的具体规定。
2、问:现在还能转户口吗?
答:新生必须在入学当年办理落户,跨年度不能落户。
3、问:入学户口转来了,可以享受什么政策?毕业时户口还在学校还是回家乡?
答:根据目前的规定,户口迁来了可以在南京购房。毕业时可以选择将户口迁往工作单位或者迁回原籍,不能留在学校。
4、问:学校强制我们签的自愿不办理转户口的同意书是怎么回事?
答:学校从来没有强制学生签同意书!新生可以选择将户口迁入东南大学,也可以选择将户口保留在原籍。如果您选择户口保留在原籍,入学时只需要在《不迁户口承诺书》上签名确认即可。签承诺书的目的是让同学明白如果您选择户口保留在原籍,中途是不能申请将户口迁入学校的。
5、问:我们是否有其他大学有的那种大学的身份证?户口迁到学校是否是临时户口?如果有要用到户口的地方应该找谁呢?
答:不知道您讲的“其他大学有的那种大学的身份证”是什么?公安机关是身份证的管理和发证机关。户口迁到学校不是临时户口,属于南京市常住户口。如果有在用到户口的地方可以持校园卡、身份证到学校保卫处办理。
6、问:下次到我们学校来换身份证的时间?
答:具体时间由公安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如果您急需换身份证,可以持校园卡、身份证到保卫处借出《常住人口登记表》后到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办理。(地址:中山东路283号)
7、问:身份证到期应该去哪里办理?
答:持校园卡、身份证到保卫处借出《常住人口登记表》后到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办理(地址:中山东路283号)。
8、问:户口转来了,身份证没换,要换么?
答:建议更换,因为户籍信息和身份证信息不一致会给你增加很多麻烦。
9、问:想换身份证怎么办?
答:如果您的户口迁到学校了,想换身份证可以持旧身份证或校园卡到保卫处借出《常住人口登记表》后到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办理(地址:中山东路283号)。如果急用身份证,可以同时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有效期3个月)。办理完毕将《常住人口登记表》归还到保卫处,并妥善保管《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查看保卫处网页上的《领取身份证名单》后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保卫处领取身份证。
10、问:去台湾交流的话,户口方面要做什么准备?
答:户口迁到学校的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赴台交流,由组织单位向保卫处政保科提供赴台名单即可。
11、问:户口在南京四牌楼,想办护照该怎么办?
答:本人申请,提交院系审核后报保卫处政保科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