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冠群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7-17浏览次数:1537

 

顾冠群 (1940.1.13-- 2007.5.26)  计算机网络专家。江苏省常州市人。196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东南大学教授、校长。现任江苏省科协主席。长期从事计算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作为主要成员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晶体管积分机,并完成基于该机的“自动切割绘图系统”和“潜艇电子航迹仪”。1976年开始从事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的研究及教学,编著我国第一本《计算机网络》统编教材,解决网络协议实现和协议迁移等技术关键,研制成功OSI网络和EDI系统,应用于多项网络工程,效益显著。率先在国内研制出“X.25”通信控制器,打破国外垄断和依靠进口的局面。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998年又因参与“华宝空调器厂CIMS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5本。

顾冠群 (1940.1.13-- 2007.5.26)  计算机网络专家。江苏省常州市人。196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东南大学教授、校长。现任江苏省科协主席。长期从事计算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作为主要成员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晶体管积分机,并完成基于该机的“自动切割绘图系统”和“潜艇电子航迹仪”。1976年开始从事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的研究及教学,编著我国第一本《计算机网络》统编教材,解决网络协议实现和协议迁移等技术关键,研制成功OSI网络和EDI系统,应用于多项网络工程,效益显著。率先在国内研制出“X.25”通信控制器,打破国外垄断和依靠进口的局面。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998年又因参与“华宝空调器厂CIMS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5本。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