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明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7-17浏览次数:1417

 

张耀明

张耀明(1943.12.9-)。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江苏省无锡市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应用物理系。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原院长、南京市科协主席。长期从事非通信光纤和特种玻纤领域的研究。首创了代铂炉拉制高强度玻璃纤维及丝根针管风冷技术,成为新型特种玻纤拉丝工艺的技术基础;主抓的防热材料用立体织物和天线罩用玻璃纤维仿形织物的配套研制工作,成功应用于TS导弹等国防军工重要配套部件中;首创了20孔双坩埚拉丝工艺技术和特大双机头拉丝机、多排多孔共挤塑料光纤工艺等;研究成功的多组分玻璃光纤、塑料光纤、传象束等非通信光纤制造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国际领先;发明了全自动跟踪太阳的采光装置,其关键技术处于世界前沿水平;推动了我国非通信光纤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孔双坩埚光纤拉制工艺和TG-1型特大双机头拉丝机”获1992年国家发明二等奖,“四孔双坩埚拉制光学光纤的工艺设备及其利用”“31-1、2织物”“系列光纤传象束和工业内窥镜研究和开发”分别获1985年、1995年和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强4号纤维获2002年光华奖。获准发明专利20项,发表论文19篇。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