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档案整理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5-03浏览次数:2851

课程简介
    工程项目档案又称基建档案,是指在工程建设活动中直接形成的,经过鉴定、整理并归档,具有查考价值的真实记载项目建设过程的各种记录。简而言之,“工程项目档案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工程项目档案具有以下属性: 1、原始性。工程项目档案是在工程项目建设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是与整个项目的前期准备、设计、设备采购、施工及监理、调试及生产准备等活动同步的原始记录,而不是事后编造的。 2、真实性。工程项目档案是对项目建设过程的真实记录,能够真实反映项目建设全过程及其各个活动的真实情况。工程项目档案只是对项目建设整个过程的直观记录,并不涉及项目建设过程是否正确。 3、价值性。工程项目档案必须具有查考价值,应能够为项目的后续运营提供查证、参考、利用的信息。在工程项目档案的形成过程中,它应是经过鉴定、整理并归档形成的,而非不做选择的“全盘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