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的​“​八​防​”工作要求

发布者:张魁发布时间:2014-04-30浏览次数:2774

八防

1、防火:档案库房内禁止有明火,不准吸烟,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消防用具,定期更换,发现火情及时扑救和报警,平时认真学习消防知识,熟练掌握消防用具使用方法,灭火器材放在明处不准随意乱动。

2、防盗:档案库房需要有防盗设施,档案人员要经常检查防盗设施是否坚固,如门窗、玻璃、插销等,及时调换不安全的门窗,经常检查报警装置是否灵敏。

3、防潮::防止雨水进入档案库房,每天掌握库房内的湿度变化情况,库内库外设置温湿度计,作为库内库外湿度比较。当库内湿度大于库外时,采取抽风、排气、打开库房门窗进行通风或关闭门窗启动除湿机;当库房湿度小于库外湿度时采取关闭门窗等措施将库房湿度控制在45―60%范围内。

库房内温度要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不合要求时要及时采取措施,通风换光,库房内湿度过大要加干燥剂吸潮,过干要用湿布挂在通风处,保持正常温度。

4、防光:要有遮光的窗帘,搞好防光,太阳直射时,要拉上窗帘,经常对窗帘进行清洗。

5、防尘:经常性除尘,坚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节假日全面大扫除;适时开、关闭档案库房门窗,防止尘灰、烟雾进入档案库房及档案橱内。定期擦拭档案室地板、档案橱表面、橱内的灰尘, 保持档案橱、档案自身的干净清洁。

6、防水:经常检查库内装水设施是否牢固,如暖气片、水管、屋顶是否漏水,一旦发现水灾,立即将档案转移到安全之处,对损坏的设施及时上报更换。

7、防鼠:经常检查室内是否有鼠迹,及时定期放鼠药防止鼠害。

8、防虫:注重做好勤防勤治虫害档案的工作。库房内严禁存放任何杂物。定期施放杀虫驱虫药物,并根据药效时限适时更换失效过期的杀虫驱虫药物。定期做好库内库外的防虫灭虫工作。每月翻动橱内档案二次,查看虫害档案情况,一旦发现虫害档案,立即采取措施扑灭虫害,防止虫害档案的漫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