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谦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4-02-19浏览次数:2381

江谦 
 
江谦(1876-1942),著名教育家,字易园,号阳复,1876 年生,安徽婺源人,幼颖悟,就读紫阳书院二年后,受业于南京文正书院,为山长张謇所赏识。1902 年废科举,张謇在南通创办我国第一所民办通州师范学堂,邀江谦共事,不久江谦任堂长、校长。1914年8月,江苏巡按史韩国钧委任江谦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就两江师范学堂(49年更名南京大学)勘察校舍筹备开学,实为转入大学之始。
 

1个人履历

江谦本以知行合一之学熏陶后生;以“能耕能学”为训,矫正空谈时弊,弘扬务实精神;辑“两汉学风”,倡俭朴学风,传“明德新民”之教。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使通州师范校誉日隆,名声越省。江谦又精于文字音韵之学,他由英文切音,发明阴阳声母通转规则,创设音标一案,实为注音字母的先声。当时的学部设国语统一局,知他有此专才,征主其事,江谦又谢其位。后安徽学界公推江谦为安徽省教育会会长,江苏省复指命他为江苏省教育司司长。

2人物生平

1915年1月江谦聘郭秉文从美国来校任教务主任,旋于8月行入学考试,招国文、理化两部,录取学生126人。9月10日行开学仪式。至1919年因疾辞职,推荐郭秉文继任。此时的南高已设有四部六科,校舍占地370亩,教员53人,职员41人,在校学生416人。
江谦认为办学应以理想为先,以精神教育为前提。他认为训育(即德育)就是对学生的管理与训练,其要点有三:第一目的,要养成国民的模范人格;第二方法,要渐次扩张学生的责任感和服务观念,使之自觉地向所定之目的前进;第三程序,学生对自己之品性行为负修养之责任,对同学之品性行为负规劝之责任,对本校校风负巩固培养之责任,对本校之附中、附小等附属单位负协助责任。

3江谦与南大校歌

1914年江苏省巡按使韩国钧委任江南硕儒、原江苏省教育司司长江谦为南京高等师范校长,在两江师范学堂原址办学,后韩国钧调安徽,待新巡按使齐耀琳到职后方经教育部批准再度任命江谦为南高师校长,并于1915年1月17日到任。同年,李叔同应江谦之聘,兼任南高师国画音乐教师。第二年,由江谦作词,李叔同作曲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歌》就应运而生了。词曰:
大哉一诚天下动,如鼎三足兮,曰知、曰仁、曰勇。千圣会归兮,集成于孔。下开万代旁万方兮,一趋兮同。踵海西上兮,江东;巍巍北极兮,金城之中。天开教泽兮,吾道无穷;吾愿无穷兮,如日方暾。
江谦以深厚的国学功底与一腔之爱校热情写作了这首骚体歌词,充分体现其教育理念,又把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点出;气势巍峨,文辞流畅,自有大家风范,读来朗朗上口,令人心潮澎湃。制谱者李叔同,是一位集戏剧家、文学家、音乐家、书画家等于一身的奇才。由他谱的曲,浑厚而有力,朴实却悠扬,很好地契合了歌词。2001年,这首老校歌被定为南京大学的校歌,至今被南大学子传唱,延续了近百年的薪火和文脉

4个人其它信息

江谦是硕儒而非道貌岸然,严慈皆备,其施教反对“我教你学,我讲你听”,强调启发学生的自觉自悟。江谦倡导以“诚”为校训,认为“诚者自成”。南高之初以培养中等学校师资为目的,继又增加培养教育行政人员。后来,江谦认为国家的富强,有赖于科学、实业,于是积极筹措增设了农业、工业、商业三个专修科,在高师校内提倡和重视“实科”教育,南高此举实开全国之先。江谦对教学和教学法重视基础,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南高学生来自苏、浙、皖、赣等省,水平悬殊,故规定新生均先入预科,对较差学生单独编班,特别辅导,一年后入本科,而成绩突出者可跳级,不及格者可重读。江谦很注重笔记,把笔记列入成绩,要学生笔记时务须记大意而少记词句;要求课后通过阅读自修,再记上自学心得,用想象力阐述自己的感受,用判断力抉择要义,加强记忆,随时备教师查阅,给以打分。江谦还说:“以强健的身躯行教育事业,这就是南高体育教育的宗旨。学生用脑过多,非教育之幸。”故南高招生,必请中西医作严格体检,体格孱弱者,概不录取,不论何科学生,体育列为必修。学生晨起后,一律要作米勒氏呼吸运动。学校设置各种体育会、队,开展各种运动、技艺、球类竞赛。1916 年即开设体育专修科,把体育列为科学和必修的学科,又倡全国之先。
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江谦就提出了“调整师生关系”。江谦要求教师改变只管授业的状况,倡导关心、接近学生,尽导师的全责;要求学生尊敬老师,组织学生主动看望老师,师生共同努力下一种新型的“尊师爱生”风气逐步在南高形成。
1937年抗战军兴,江谦居通州海滨念佛讲教,精进不懈,旋又隐居上海著书立说。江谦所著《绕音》驰誉中外,此外由上海中华书局、苏州弘化度、上海佛学分局出版的江谦佛学专著,计有17种。
1942年4月10日江谦病逝沪上,享年67岁。

5个人作品

主要著作:《绕音》
《阳复斋丛刊》目录(阳复斋居士江谦著)

6卓越的教育家

肇始于三江师范学堂的南京大学,在百年的发展中,出现了不少成就卓著、引领风气的人物,江谦就是其中的一位
江谦的一生虽然不乏从政的机会,但他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最崇高的目标。1915年,他迎来了自己教育生涯中的最辉煌的时刻。这一年的元月,江苏巡按使韩国均委任他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1902年,南京曾建立三(两)江师范学堂,但历经战火,校舍圯废,人员流失,江谦的任务就是要接续三(两)江师范的办学传统,并加以发扬光大。不过,虽然心中有着非常宏伟的目标,但他行事却非常谨慎,第一年招生时严格奉行“宁缺毋滥”的原则,所以规模宏大的南高师这一年仅设国文、理化二部,招生人数仅126人。江谦学问根基深厚,不仅掌握着学校的发展方向,而且身体力行,亲自为学生讲授“四书”和《说文解字》等课程,并要求学生精研曾国藩《家书》,结合实际撰写读书笔记。在江谦的领导下,加上他的后任郭秉文等人的努力,南京高师发展很快,至1919年,全校已设有国文史地部、数学理化部、教育专修科、农业专修科、工艺专修科、商业专修科、体育专修科等,校舍面积370亩,教职员94人,学生共416人,成为东南最高学府,足以和北方的北京大学相媲美。
由于操劳过度,江谦患了神经衰弱症,仅仅当了三年校长,就不得不离任休养。但他对南高所做的贡献,仍然受到了充分肯定。为了表彰他的办学之功,端午桥曾保举他为员外郎,江苏省政府也特别颁发给他三等嘉禾奖章一枚。
江谦离任后,潜心研究佛教,特别推崇净土宗,认为净土能够圆融各宗,至稳至当。但他同时也非常关心国计民生,强调社会责任,所以认为出世间法宜用佛教,而世间法则宜用儒教,于是宣扬儒佛合一之论,在家乡创设佛光社,随宜说法,移风易俗。十年之内,法会兴盛,成为皖南的一个佛教中心。日本侵华战争开始后,江谦宁静的生活被打破,也曾四处逃难,终于因身体不支,于1942年4月10日逝世于异乡,终年六十七岁。毕生著作有十八种,涉及经学、佛学、诗学、字学等多种领域,由其女婿游有维编为《阳复斋丛刊》刊行于世。
江谦是中国现代教育事业的先驱之一,他奉行教育救国的理念,开创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事业。他的贡献不仅永远定格在南京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也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值得后人永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