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消防培训心得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820

     2013年11月27日下午单位开消防讲座,与以往不同,这次邀请的主讲人有丰富的消防实战经验,讲得很直观生动,非常实用,有些消防知识确实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视的,我总结了一下,和大家分享:

1.建议便携式灭火器、家用燃气报警器、防烟面具、灭火毯、自救多用途手电、逃生缓降器大家可以看情况备一份在家里,或买给父母。我觉得有备无患,机会永远给有准备的人。

2.高层逃生,对应配备——防烟面具和逃生绳;出行安全,对应配备——五合一功能的手电即逃生锤、刀割片、求救信号、报警、照明为一体,实用且携带方便;家用燃气使用安全――法宝为可燃气体探测器、灭火毯、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汽车可配)。

3.火灾逃生一定要从楼梯贴墙向楼下跑,因为毒烟向上冒,火苗向上串。

4.能不跳楼千万别跳,大多数火灾跳楼者都是脱离火海,跌入地狱。开着水龙头躲在卫生间都比跳楼强。

5.目前南京消防云梯只有53米,15层以上够不到,所以高层居民一定要自备逃生装备。

6.用湿布捂住鼻嘴防毒烟气,只能坚持四五秒,这种方式已经out了,现在用防烟防火面罩,可以坚持近四十分钟,一定要家人一人准备一个,放在卧室。

7.家庭燃气泄露很危险,闻到很浓的燃气味赶紧关掉阀门,打开窗户散掉。千万不要打手机,不要开电源开关,不要点火,浓度太高一有火花会瞬间爆炸起火,殃及邻居。

8.家庭燃气管最好一年换一次,要用好的管道。燃气泄露起火要先灭明火后关阀门,若顺序反了,火会倒吸入管道发生爆炸。

9.一定要在厨房安装一个家用燃气报警器,特别是家里有老人的!天然气较空气轻,报警器要装在厨房1.5米左右的高度;液化气较重,装在0.5米左右的高度。

10.电器着火,要立即拉闸断电,或拔下电源线,然后用灭火毯、灭火器等扑灭,一定不能用水扑救,否则会爆炸或会被电击。

11.油锅着火,要用锅盖盖灭,或沿锅边倒入切好的菜,或用灭火毯、灭火器等扑灭,一定不能用水扑救,否则会瞬间“炸锅”致人烧伤或烫伤。

12.人身体着火,要打滚或用衣物扑灭,一定不要泼水,否则肉会烧的很熟,加重毁容。

13.阳台不要装固定封死的防盗窗,关键的时候,它是逃生窗口。很多有防火意识的家庭都在阳台上备一套逃生绳索。

14.其他房间或楼层起火,开门逃生前应摸一下门把手。如果温度已经很高,或者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外面的火已经很大,千万不要贸然地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者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火离自己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可以打开一道门缝,观察一下外面的情况。开门时应该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防止外面的热浪将门冲开,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并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这时候尽快地逃离火场。

15.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发生火灾,呼叫往往不易被发现,可以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不断摇晃,或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衣服等软物品,或敲击面盆、锅、碗等。

16.电器关机不拔插头、不关电源只用遥控器关电视、不关电脑等行为都会造成火灾隐患。切记出门前请检查水、电、气,拔掉电器插头,除了冰箱。 

17.家用消防器材要买消防局质检过关的产品。(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