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编研材料的编写

发布者:张魁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5766

A、怎样编写《全宗介绍》

 

全宗介绍是以文章的叙述形式介绍和揭示档案室所保存的某一个全宗档案内容和成分及其利用价值的一种材料,又称全宗指南,是一种书本式检索工具。其体例包括以下内容:

立档单位和全宗的历史概况。此部分可简要地叙述立档单位成立的时间、人数、机构设置情况,主要领导的配备,立档单位的性质、任务及主要职能活动情况,隶属关系以及全宗历史的沿革等。

全宗内档案内容和成分的介绍。这是全宗介绍的主体部分。其叙述方式,首先介绍全宗内档案的构成及数量;其次,以档案内容或以组织机构为主线分别介绍档案情况,突出有价值的内容;第三,介绍全宗内档案的整理(分类、编目)及保管情况。

全宗介绍的辅助材料。此部分主要包括:关于利用全宗内档案材料的说明(利用方式、服务手段、利用效果),有关立档单位历史和全宗历史的参考资料情况(自编参考资料的种类、数量)等。

 

B、怎样编写《组织沿革》

 

组织沿革,也称组织机构沿革。是系统记载一个单位、一个地区或专业系统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体制变革情况的一种档案参考资料。

一、组织沿革的作用

(一)为利用者研究和查考某一单位或系统的机构演变人才培养情况、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提供参考材料。

(二)为研究国家机关史、革命史、专业史、地方史提供必要的参考材料。

(三)为整理、鉴定档案价值、熟悉立档单位情况、编写全宗介绍提供系统的素材。

组织沿革的编写形式有文字叙述式和图表式两种。组织沿革所记载的内容,要根据单位的职责范围,内设机构情况编写在组织机构沿革演变中对日后有一定查考利用价值的有关事项。其内容主要包括:

1、组织机构建立、合并、撤销、名称更改、办公地点迁移的原因、时间;

2、组织机构职责范围、性质任务、隶属关系、编制的扩大与缩小;

3、主要工作;

4、内设机构设置、职能变化;

5、领导人任免职务及时间;

6、文书工作制度及变化情况、文书处理使用的各种印章戳记及其作用。

二、组织沿革的特点及内容

(一)特点

第一,它着重记述和反映单位自身在组织系统方面的有关情况,至于该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开展了哪些活动,取得了哪些成绩等,则不在组织沿革的记述范围之内。

第二,它以系统地反映该单位自身发展、变化的历史过程为主要目的,而不能片面、孤立、静止地只记一时的情况,否则就不能称之为沿革了。

(二)内容

组织沿革的内容包括:地区、专业系统或单位历史概况;行政区划、建制变更情况;机关成立、合并、撤销和复建的情况;机关名称变更、办公地点迁移情况;机关性质、职权范围、主要任务及其变化情况;机关隶属关系、所辖机构和地区范围及其变化情况;单位主要领导人的任免情况;单位领导体制及其变化情况;单位人员编制及其变化情况;单位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变化情况;主要内部组织机构的职能及其负责人的任免情况;其他与所谓组织有关的情况。上述内容有的同志把它归结为五大要素单位性质和主要职能;隶属关系;人员编制;内部机构设置;领导成员的组成。

三、编写组织沿革的意义

1、为主要领导人和有关工作人员查考本地区、本专业系统或本单位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变化等情况提供了资料,有利于借鉴历史的经验,吸取历史的教训,做好今后的工作。

2、编写组织沿革工作可以与编史修志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它既可以作为编史修志活动的一个步骤,又为编史修志提供了比较全面、系统、准确的史料,因此深受史志部门的欢迎。

3、编写组织沿革可以为编写立档单位历史沿革提供系统的材料,对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编目和提供利用工作,都有积极的作用。

四、组织沿革的体例和形式

比较常用的体例有以下四种:

1、编年法

这种体例是以年度为单位,以年度先后为顺序,逐年编列机关自身各方面情况的一种方法。通常在年度再分问题或设项来记述或填写有关情况,即采取年度——问题(或项)的形式。此方法适用于变化较多、较频繁的机关。

2、系列法

这种体例是以单位内部的组织机构为主线,将每一个组织机构的人员编制、主要负责人的沿袭、变化等情况,分别作为一个系列来加以记述或填写。此方法适用于组织系统比较稳定的单位。

3、阶段法

阶段法是根据单位历年来自身变化的特点,将其历史划分为若干阶段,再于每个阶段中,分别记述和反映单位自身各方面的情况及变化。

采用阶段法,首先要正确划分阶段。阶段划定之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这就是如何把每一阶段中的情况记述和反映清楚,不同中阶段可以分别采用不同的结构和记述方式。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采用单层结构,即在阶段下直接按时间顺序加以记述;二是采用复式结构,即在阶段之下先分问题或系列,再将每个问题或系列的内容按时间顺序加以记述,形成问题(或系列)——时间的结构形式。

4、问题法

问题法,就是通过对单位自身组织体系发展演变的历史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抓住主要特点,结合读者了解和查考的实际需要,把单位自身各方面的沿革情况分别列为一个个问题,然后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记述。

采用问题法,首先需要明确列出问题。由于所列问题大小不同内容繁简不一,在具体编写每一个问题时,其结构安排和记述形式也可以灵活处理。比较简单的问题,可以采用单层结构,直述其事。如果该问题内容比较繁杂,则可以采用复式结构,即于该问题之下或者再列若干小问题,或者再分若干历史阶段,或者再设若干系列,最后才分别具体记述。由于采用问题法编写组织沿革有较强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所以被许多单位编写时采用。

五、编写要求

要使编写出来的组织沿革全面、真实、实用性强、具体做到:

1、要真实可靠。就是说所记载的情况与客观事实相一致,要实事求是地记录单位(内设机构)各个时期的名称变化情况,每一个领导人姓名、职务和主管工作。领导人姓名要用常用名,机构名称要用全称,如出现个别机构名称或领导人姓名等考证不准时,要在说明栏里注明。

2、要全面完整。就是要全面完整地反映出整个组织沿革的全貌。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原因而漏记或不记该记述的内容。

 

C、怎样编写《大事记》

大事记是用简明的文字按时间顺序扼要地记载一定历史时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揭示重要事件和活动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的参考资料。以时为经,以事为纬,简明的记载和反映一定范围内各种重要史实的资料和工具书。

一、大事记的作用

1、从纵的方面为利用者研究历史提供史实梗概。

2、补充档案史料汇编、历史著作和地方志不足,为编史修志提供可靠的资料。

3、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提供线索和依据。

二、大事记的种类

1、大事记的题目性质即大事记所反映的客观对象的性质各不相同,据此,可以把大事记划分为许多种类。其中较为常见的有国家大事、地区大事记、机关大事记、企业大事记、人物大事记(即人物年谱)。

2、按照大事记记事范围的不同,可以把它分为综合大事记与专题大事记两种。

3、按照大事记正文形式的不同,可能分为文字叙述式与表格式两种。

4、大事记印行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单行本,另一种是作为其他作品的一部分或附录。

三、大事记的编写

1、大事时间的编写

编写大事时间,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大事时间必须考证、换算准确,标示清晰,避免错误及含混不清。为了保证大事时间的准确、明晰。不能使用那些笼统含混的时间概念,如近来不久以前等。

第二,大事记时间应该标示具体,尽量写全年、月、日,必要时甚至应该写出时、分、秒。确实无法考证具体时间时,对应大事条目的具体排列原则:日无考附于月末,标“是月”;月无考,附于年末,标“是年”。

第三、某些大事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在大事记作为一个条目编写,其时间可以概括书写,也可以表明起止日期,如“XX月至XX

第四,大事时间一般以公元纪年为准。

2、大事条目的编写

大事条目是正文乃至整个大事记的核心部分,因此,在编写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编写大事条目一定要做到真实、可靠、准确,不仅基本内容要确实无疑、确切无误。

第二,编写大事记条目一定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做到观点正确,详述得体。具体编写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寓论断于叙述,于叙述中见观点。二是适当直接评论,鲜明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即夹叙夹议。

第三,对于客观史实的叙述,可以详尽一些,也可以简略一些,但无论内容详略,文字都应力求简明。

第四,为了使大事记正文眉目清楚,编写大事条目应坚持一条一事的原则,即在一个条目中着重记述一件事情,而不能把几件事揉在一起。

第五,对于那些持续时间较长的史实,应该根据其特点,分别采用分条记述的办法,或按照记事本末的体例,合并记述。

第六,编写大事记条目要搞清各种客观史实之间的内在联系。在编写时,应言简意赅地点明此事与其他某事的关系,尤其是彼此间的因果关系。

3、大事条目的编排

大事记以按时间顺序记事为主,时间顺序是对大事条目进行编排的基本依据。编者可根据大事记的繁简程度,灵活进行编排。

四、大事记的选事原则及范围

大事记的选事原则:紧紧围绕大事记所要记述和反映的对象,勾勒全貌,突出重点,大事要事必载,小事琐事不取。

机关综合性大事记的选事范围包括:

1)本单位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

2)本单位作出的重要决定、决议、规划、部署以及发布的重要文件;

3)本单位成立、撤销、合并、复议以及内部机构设置、变化情况;

4)本单位隶属关系和职能范围的变化情况;

5)本单位党政领导人的任免、奖惩及其重要活动;

6)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开展的重大活动、完成的重大任务、取得的重大的科研成果;

7)本单位参加上级机关和其他机关召开的重要会议的情况;

8)上级单位对本部门的重要指示、批示、表彰、批评以及来本机关检查指导工作的情况;

9)本单位向下级部门或基层单位派出调查组、工作组以及检查指导工作的情况;

10)本单位所辖范围内发生的重大灾情和事故;

11)本单位开展的重要外事、外贸活动;

12)本单位所属范围内知名英雄、模范的主要事迹及其活动情况;

13)报刊、电台、电视台关于单位关情况的重要报道;

14)其他重大事件和重要情况。

五、大事记编写要求

1、内容要真实,观点正确。所记述的内容要符合客观实际,不得随意加进编者的主观见解,更不准歪曲事实。

2、文字要简明、扼要。对所记载的内容一定要做到大事突出、要事不漏。一般一条一事,每条大事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数据、发展过程、因果关系等均应揭示出来。

3、时间要准确。按时间顺序逐年逐月逐日记载,有的甚至要确切到时、分、秒。如有的没有时间或时间不够准确,应尽力进行考证。

六、大事记的书写格式:以年度为段落,月日顶格,内容在月日右侧书写。

例如: ×××××大事记

××××

××                                  

 

D怎样编写《基础数字汇编》

 

基础数字汇编也称基础数字汇集。是以数字形式反映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某一方面基本情况的档案参考资料,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从档案资料中选取有关统计数字汇编而成的。

基础数字汇编具有内容集中、数据确切、简明扼要、利用方便、说服力强等特点。它的作用可为利用者掌握情况、研究问题、制定计划、总结经验提供素材,为进行宣传教育提供依据和参考。

一、基础数字汇编的整体结构

独立成书的单行本基础数字汇集,一般由总题名(即书名)、序言和凡例、正文、注释、附录等组成。作为其他作品正文组成部分或附录的基础数字汇集,整体结构简单一些,通常只有总标题、编制说明和正文三个部分,偶尔也有注释。

二、基础数字汇编正文要素与形式

基础数字汇编正文要所记述和反映的客观内容,主要是各种数量概念和数量关系,人们通常称之为数列。数列是构成基础数字汇编正文的基本要素。一个数列一般可以包含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即:统计对象、时间范围或空间范围、统计指标、统计数值。

基础数字汇编正文主要有三种编写形式,一是文字叙述形式,二是图表形式,三是文字叙述与图表相结合的形式。

三、基础数字汇编表格的制作

基础数字表格除总标题外,通常由三部分所组成:一是横行标题,列在表的左方;二是纵栏标题,列在表的上方;三是基础数值,填写在横行与纵栏的交汇处,任何一个基础数值,都由横、纵标题所限定。有些表格还有附记、制表单位、制表日期等项。横行标题和纵栏标题用于标明基础对象、时间范围或空间范围、基础指标等内容,无论横行标题还是纵栏标题,其下都可以再设一级或几级小标题。

四、基础数字汇编的编写要求

1、基础数字汇编提供大量的统计数字来为本机关或社会各界服务,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确保统计资料的准确。这就要求在收集、摘录、加工、使用各种统计资料时,一定要认真细致、一个数码、一个小数点都不能发生差错,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对统计数字进行严格的核实。

2、编写基础数字汇编一定要广泛收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科学的整理和编辑加工,确保统计资料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3、基础数字汇编是国际国内、各行各业都普遍使用的资料形式,因此在具体编写时应尽量规范,应按标准执行。

(张魁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