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档案馆

发布者:钱杰生发布时间:2013-10-24浏览次数:2754

学习描述:“数字档案馆”一词是由英文Digital Archives翻译过来的,也有人称之为数字化档案。指档案收集、处理、存储、查询等档案管理活动的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即虚拟档案。它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型档案馆。数字档案馆是一个数字化的信息系统,它把分散于不同载体不同地理位置的信息资源以数字化的形式存贮,以网络方式互相联结,从而提供及时利用,实现资源共享。

  数字档案馆是一个内容管理系统、集成系统和数字信息长期保存系统的集合。作为以电子文件、档案以及其他信息资源等非结构化数据为主要管理对象的数字档案馆,它不仅仅起到一个数据中心的作用,也不仅仅起到发布利用的作用,而是具有有序处理和集成管理的功能。它的有序处理和管理过程包括收集、创建、确认、转换、存档、管理、发布利用等涵盖文件生命周期管理实践的全过程。集成(integration)含综合、融合、整合成为整体和一体化的意思。就数字档案馆而言,就是将集成管理理论应用于涵盖文件档案信息资源生命周期管理实践的全过程,即在管理思想上以集成理论为指导,在管理行为上以集成机制为核心,在管理视野上突破管理业务流程机构部门间的限制,并从全程管理和最优化管理的层面来对待各种档案信息资源要素,提高各种管理要素的交融度,以利于优化和增强档案信息资源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和有序性,最终提供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档案信息集成服务。

 

  数字档案馆必须确保电子文件、档案及其他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持久有效性,实质上就是要实现档案数字信息的长期保存。因此,数字档案馆理应是一个数字信息长期保存系统。传统档案馆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长期保存有价值的档案。对于传统档案,经过长期的保管实践,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期保管手段与方法。然而对于数字信息而言,由于数字信息的基本特征和信息技术频繁的范式转换( 所谓范式转换是指旧范式被新范式所替代),致使数字信息长期保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关于数字信息长期保存已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

 

  概括要点:数字档案馆是指档案收集、处理、存储、查询等档案管理活动的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即虚拟档案。它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型档案馆。明确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内涵、重要意义和要求。(信息来源: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