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档案对市民开放 持有效证件可就近查询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759

                     江苏省档案对市民开放 持有效证件可就近查询 

    【龙虎网报道】(记者 刘晓东)“档案就在你身边”,6月9日将迎来第六届国际档案日活动,今天(6月8日)上午,记者从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苏省将各级各类档案馆不断加强对市民开放,市民可持有效证件对档案进行查询。

       江苏档案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截止2012年底,江苏省县级以上档案馆、档案室典藏纸质档案资料约1.0522亿卷(件册),自唐代至今,时间跨度1000多年。“十一五”以来,国家和省财政共投入4609万元抢救和保护约60万卷馆藏重点档案。目前档案排架总长度约1220公里,相当于30%的江苏高速公路总里程。十年来江苏省档案馆总建筑面积已超过76万平方米,拥有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24家,位居全国第一。据悉,占地50亩、投资5个亿、建筑面积5万平米的江苏省档案新馆明年将开馆启用。

      市民持有效证件可查阅档案

      据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省档案馆副馆长张姬雯介绍,利用各级国家档案馆已开放的档案,是一项公民法定权利,“公民只要携带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合法有效证件。就可以查阅或者利用国家档案馆已开放的档案。但是,必须在指定的场所查阅档案,经过档案馆同意,可以摘录或者复制所需要的档案信息内容。”

      对于档案馆保存的未开放的馆藏档案,如需查询,则需要经过档案馆的同意,必要时还须经有关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查同意。

     此外,如果公民需要查阅或者利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机构保存的尚未向档案馆移交的档案,则需要经过经档案保存单位的同意。

      南京市民查询档案可“就近原则”

      据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档案馆副馆长王菡介绍,南京去年开通的南京市民生档案和开放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为市民查询档案提供了方便,“由于区划调整、居住地址以及个人工作变动等原因,市民往往要奔波于不同的市区档案馆利用档案,而现在可以通过就近的综合档案馆,享受‘就近查档、跨馆出证’的一站式服务。”

      张姬雯介绍,在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档案可以作为个人凭证,对此她举例说,退伍军人可以查询自己确切的入伍时间,以便获得国家补贴。此外,在落实“一次性奖励退休职工独生子女费的规定”的时候,档案馆出具证明材料等方面都涉及到档案的查询。除了与个人利益相关的资料可以查询外,张姬雯补充说,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学者、学生也可以到档案馆查询历史古籍,地区的编史修制也可以到档案馆查询资料作为依据。

    “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南京片区日程安排

     1、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6月8日上午十点

     2、江苏档案文化精品出版物汇展

      时间:6月9——14日

      地点:南京图书馆一楼展厅

      3、档案宣传广场咨询活动

      时间:6月9日 10:00——16:00

      地点: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广场(南湖路58号南苑大厦)

       参加单位:省档案局(学会)、二史馆、南京市档案局(学会)、市城建档案馆、市房产局(档案 馆)、十一个区档案局

     4、进学校宣传咨询活动

     时间:6月9——14日

     参加单位:省档案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5、进机关宣传活动

     时间:6月9——14日

     参加单位:省级各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