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请保管好你的档案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1230

          时下,正值大学生毕业季节。笔者走访了几所高校,采访多位大学毕业生后发现,许多大学生因主要忙于求职择业,忽视了自己的档案,甚至不知自己的档案“身”在何处,这样一来,就会给自己日后就业和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近年来,随着就业渠道的多元化,毕业生对自身档案的漠视,转档案太麻烦等种种原因让许多大学生加入了“弃档族”。总体而言,大学生档案意识淡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们不了解人事档案的重要作用,也没有意识到个人档案在日后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当然,这与有关部门对档案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关,档案知识没有广泛走进大学校园。
                                  
        档案是一个人经历、学历、职称、政审等多种情况的记载,是为其提供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等相关人事服务的依据。人事档案,可以说是一个人的“身家性命”,非常重要。笔者在此提醒广大毕业生:人事档案不可遗弃或者断档,应当及时续档,不要给自己的将来带来不必要的影响,一定要妥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直以来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统一管理。中组部和人事部发布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通知》规定,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机构为县级以上(含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管理,其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管理,严禁个人保管他人人事档案。
                                  
        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许多大学生或许不知道,自己在择业期内如果没有就业,可以到当地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人事代理,进行档案托管。毕业生择业期延长为2年的政策,使人才服务机构和学校、各级毕业生主管部门一样,可以为择业期内没找到工作或继续学习者,提供存放档案的服务。那么眼下,大学毕业生该如何保管自己的档案呢?笔者认为,如果是已经找到工作单位的,并且该单位具有档案托管权,档案交由单位保管;如果单位没有档案托管权,可以到当地人事代理机构办理档案托管。尚未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在办理人事代理合同后,档案转人事代理机构托管。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档案暂时寄存学校,学校会为学生免费保管档案2年;2年后,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其档案由学校学生工作处档案室按生源所在地的要求转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
                                  
       笔者日前在一家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大学毕业生在人才服务中心办理人事代理后,可以为其办理转正定级、保留干部身份、计算工龄、缴纳养老保险、确认专业技术职务等,不会出现断档情况。而在工作之后个人产生的档案,也可以继续去人才服务中心续档。比如,个人通过继续深造取得一些资格证书后,就可以去续档,这样即便是不小心丢了资格证书,也可以在档案中找到底案。
                                  
       大学毕业生们,为了给自己日后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增强档案意识,保管好你们的档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年8月9日